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特雷斯对伊拉克基尔库克省最新局势深表关注

王建刚
2017年10月17日10: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言人迪雅里克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古特雷斯对伊拉克基尔库克省及其周边地区形势表示关注。他呼吁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进行协商,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及法律和秩序的崩溃。

古特雷斯呼吁伊拉克有关各方对局势进行联合管理,通过对话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迪雅里克说,从15日晚开始,成千上万的家庭由于伊拉克北部的军事行动而流离失所。“到目前为止,已有两名平民在基尔库克省的一处营地的交火中被打死。救援人员呼吁各方确保平民得到保护。”

伊拉克基尔库克省安全人士16日表示,伊政府军当天全面控制了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库区武装已撤离。据报道,伊政府军士兵接管了基尔库克市内的主要街道,以及省政府大楼、国有北方石油公司总部和巴巴古尔古尔油气田等重要设施。

9月25日,库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对此,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天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反制措施,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库区武装占领原属中央政府管辖的基尔库克等多个省份的大片地区。战后,伊中央政府无力进入库尔德人控制区,“争议地区”问题随即产生。由于涉及土地归属,“争议地区”问题极为敏感,解决难度很大,是伊中央政府和库区间最主要的分歧之一。(记者 王建刚)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