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地利大选折射民粹主义风潮

2017年10月17日08:16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投票15日下午结束。当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奥地利外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赢得31.6%选票,将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现年31岁的库尔茨将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

据奥地利广播电台报道,超过31%的选票意味着人民党将赢得国民议会183个席位中的62个。由于人民党未获得超过半数席位,外界推测库尔茨领导的人民党可能和持反移民立场的极右翼自由党联合组阁。若自由党与人民党结成联盟,将是自由党在缺席十多年后重新加入政府,意味着奥地利政坛向右转。

老牌政党中的年轻面孔

颜值颇高的库尔茨虽然年轻,但政治经历丰富。由于在外形和个人风格上相似,库尔茨经常被拿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相提并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库尔茨曾是欧洲最年轻的外交部长。今年5月,库尔茨成为人民党领导人。与另一位欧洲政坛新星马克龙相似,库尔茨也在短短几个月里发起了一场被称为“新人民党”的运动。

由于民粹主义极右翼政党的兴起和移民问题的愈演愈烈,此次奥地利大选在整个欧洲都受到了广泛关注。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佐治亚大学政治专家卡斯·穆德表示:“德国大选将民粹主义带回了辩论中心,奥地利的选举将加强这一点。”奥地利接收了大约10万难民。移民的大量涌入推动了奥地利政坛向右转,移民问题也将库尔茨推向公众视线焦点。库尔茨的主张包括关闭难民通往欧洲的路线、限制移民的数量和福利待遇,具体措施包括规定外国人必须在奥地利居住至少五年才能享受国民福利待遇。库尔茨还表示要求移民学习德语,支持禁止在公众场合穿戴面纱。

虽然库尔茨在移民问题上的主张偏右,但他没有像自由党那样言辞激烈。自由党领导人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斯特拉赫曾批评库尔茨窃取了他们的政策方针。

据《外交政策》网站报道,自二战以来,人民党和社会民主党组成的“大联盟”政府一直占据着奥地利政坛的主导地位。但近年来,政治僵局、经济停滞和生活水平的下降使得这两个中心政党的支持者感到疑惑。许多人对税收、养老金、教育和行政方面的改革进展缓慢深感失望,认为社会民主党僵化、保守导致了种种社会弊病。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在竞选中主张削减税收和繁文缛节的库尔茨自然而然吸引了大多数选民,年轻的新面孔为老牌政党注入新的活力。

中右翼与极右翼界限变模糊

据路透社报道,奥地利大选表明欧洲中右翼和极右翼党派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现任总理克恩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和极右翼自由党的得票数不分伯仲,都略超26%,将争夺第二名位置。据BBC报道,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达到了历史最高的26.9%,这表明在法国和荷兰失利后,欧洲的极右翼政党并没有彻底衰亡。

尽管库尔茨表示需要等具体计票结果出炉后再公布组阁选择方案,但外界普遍猜测库尔茨带领的人民党会与极右翼自由党组阁。若自由党能够与人民党组成联合政府,或将鼓励欧洲其他中间党派采取同样的策略,意味着欧洲右翼势力抬头,成为主流政治的新挑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与欧洲其他国家不同,大多数奥地利人支持该国继续留在欧盟,甚至自由党也呼吁欧盟改革而不是脱离欧盟。尽管奥地利不太可能离开欧盟,但库尔茨可能会对一个中心化的欧盟作出挑战。外界推测奥地利会向维谢格拉德集团靠拢,该组织由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四国组成,反对移民并希望建立一个更分散的欧盟。

此次选举的详细计票结果将在19日发布,而完整的官方结果则会在31日公布。(见习记者 陆依斐)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