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聚焦国际养老金制度改革新动态探讨中国养老金改革新方向

“养老金改革:国际动态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10月16日10: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养老金改革:国际动态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15日在京召开。会议聚焦国际养老金制度改革理论与实践的新动态,总结思考过去几十年世界各国养老金改革的经验和教训,探讨当前中国养老金改革面临的关键问题和改革方向。

会议邀请到包括世界银行社会保护部门前任负责人Robert Holzmann先生,瑞典名义账户制的核心设计和推广者Edward Palmer先生,日本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核心设计者高山憲之先生,以及智利养老金改革委员会前主席David Bravo先生在内的多名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政策部门相关人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面临人口老龄化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挑战,养老金改革陷入困局。上世纪末,一些国家尝试将养老金制度从现收现付制转向基金积累制,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财务危机,中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设计框架也部分吸收了国际经验,提出“统账结合”的制度模式,同时吸收现收现付制和基金积累制的各自优势。但是,过去几十年养老金改革的国际实践表明,从现收现付制直接转向基金积累制未能完全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世界主要国家养老金体系仍面临严重的财务可持续性风险,为此一些国家开始反思改革困局并终止养老金私有化改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做出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部署。在此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举办本次会议,聚焦当前养老金改革的国际动态,总结世界各国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饶竹青)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