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拒确认伊朗遵守核协议 欲解决“漏洞”?

2017年10月16日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确认伊朗遵守2015年核协议之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于15日表示,特朗普希望国会采取“更完善的战略”,来解决美国领导人所认为的这一协议存在的缺陷。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蒂勒森称,伊朗对于2015年签订的协议“正显示出触碰上限的做法”,这导致特朗普不再认定伊朗遵守核协议,并让国会做出决定,是否重启美国在伊朗与六方签订核协议之前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蒂勒森说,特朗普希望国会能以另一个协议的形式解决目前核协议中的“一些漏洞”。

根据美国法律,总统须每90天向国会确认伊朗在遵守核协议,之前特朗普已两次勉强予以确认。

报道称,特朗普此举表明美国对外政策的重大转变,警示其最终可能终止该协议。美国国会将有6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重新对伊朗施加经济制裁。

如果国会施加制裁,美国实际上就违反了核协议条款,协议可能会瓦解。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该协议仍将有效。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对美国媒体说:“我想现在你们将会看到我们继续留在这个协议中,因为我们所希望的是可以改善状况,这就是目标。我认为现在我们留在协议中是要看看如何能够做得更好,而非离开这一协议。我们只是希望情况好转,让美国人感觉更安全。“

欧洲盟国均警告围绕伊朗核协议与美国立场分歧,称特朗普的做法不利美国在国际社会的信誉。

伊朗总统鲁哈尼称,伊朗在遵守该协议,指责美国做出无根据的指控。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重申,伊朗在遵守核协议。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