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神钢“造假门”继续发酵 丑闻波及面扩大

2017年10月15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神户制钢所13日承认,这家企业共计将篡改技术数据的产品交付约500家国内外客户,受影响的客户数量是一周前所公布数量的大约两倍。

不过,这家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不愿公开受影响客户名单,坚称其以次充好的产品尚未构成任何安全风险。

【雪球越滚越大】

神钢高管胜川四志彦13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加上此前公布的客户数量,受影响的客户共计大约500家。

上周末,神钢证实,今年8月底公司内部调查发现,旗下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出厂数据,冒充达标产品出售。这批产品涉及至少1.93万吨铝、2200吨铜和1.94万单位铸铝产品。

11日,这家企业增加以次充好产品名单,140吨铁粉和6600多单位的生产液晶屏所用的合金材料“上榜”。

13日,神钢再次证实,又有9种产品被发现篡改了技术数据,包括铜合金管、钢线材。

神户制钢所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也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为给消费者和客户带来的巨大麻烦再次道歉。我们正在展开彻底的问题分析。”

共同社指出,就在12日,川崎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钢铁制品不在问题产品之列”。

【不公开客户名单】

川崎12日承认,“神户制钢的信用已跌落谷底”,并表示经济产业省已经要求公司在两周内完成安全性检验并公开相关结果。

不过,神钢方面13日拒绝公开受影响客户的名单。神钢高管胜川说:“我们已经联系客户,并且讨论了确保我方产品安全性的方法。”

社长川崎宣称:“截至目前,我方调查显示,那些没有达到特定标准的产品并未引发任何安全疑虑。一旦这类情况发生,我们将立刻采取应对措施。”

他说,公司准备好赔偿那些因其产品原因而启动召回工作的客户。

作为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拥有众多大客户,包括汽车、飞机、高速列车制造商及半导体企业和核电站。

东京电力公司13日证实,神户制钢所的一家子公司已经通知东电,先前出售给这家电力公司、被福岛核电站用作备用装置的一件产品存在篡改数据之嫌。所幸的是,这一装置并未被启用。

西日本旅客铁道公司12日说,希望神钢能为更换新干线列车所用铝制品“埋单”。

三菱重工、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方面表示,他们均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但目前并未发现任何安全或性能隐患。大众汽车、福特汽车和波音公司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是否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杜鹃)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