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以色列也宣布将退出文化与教育机构

2017年10月1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法新社1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天正式宣布退出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称,该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在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中,除了节省资金,该组织亟需改革和持有反以色列倾向都是美国决定退出的理由。随后,以色列也宣布将退出联合国的文化与教育机构。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称,美国已经向总干事表示要求以非成员观察国的身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接触,以便在该组织开展的一些重要问题上贡献来自美国的意见、观点及专家,包括世界遗产保护、主张出版自由以及促进科学合作及教育等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于10月4日开始选举下任总干事的程序。美国广播公司(ABC)称,即将卸任的总干事博科娃12日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这一决定表示遗憾。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已经就该决定向她进行通报。

实际上,这不是美国第一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4年12月,美国就曾宣布退出该组织。2002年9月,美国总统小布什在第57届联大宣布,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

据了解,目前,美国已经欠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费5亿美元。实际上,6年前奥巴马政府就已经开始削减国务院的经费,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教科文组织的会费。美国《外交政策》网站称,2011年,美国曾以国内法律限制为由停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费,每年砍掉8000万美元会费,这笔费用占教科文组织预算的22%,美国也因此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投票权。

《华盛顿邮报》称,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大幅削减国务院外交经费,美国已经为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筹划数月。《纽约时报》称,今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位于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占领区的希伯伦古城为巴勒斯坦濒危世界遗产。以色列和其盟国美国强烈批评这一决定。法新社称,以色列12日表示,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意味着联合国外交的“新时代”已经开启。 (记者张朋辉 显扬)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