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欧“互踢皮球”,“脱欧”谈判再陷僵局

2017年10月1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2日,英国与欧盟的第五轮“脱欧”谈判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谈判无果而终,陷入僵局。在“脱欧”谈判程序启动7个月后,英欧双方仍未就公民权益保障、费用清单、边界安排等第一阶段关键性议题达成共识。谈判进程的停滞给英国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谈判能力和领导力饱受质疑,这又反过来给“脱欧”谈判前景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双方陷入第一阶段谈判“扯皮”之中,“无协议‘脱欧’”猜测令各方担忧

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在1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谈判处在“令人担忧的僵局”。他表示,“本周进行的第五轮谈判以建设性的精神澄清了一些要点,但是没有向前迈出一大步。”巴尼耶再度强调,欧盟在公民权益、爱尔兰边界、费用议题的谈判上不会做出让步。

英国首席代表戴维斯则表示,本周谈判双方增进了共同的目标共识,但“依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戴维斯再度就开启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向欧盟方面施压,表示“为提供确定性,我们必须谈论未来”。但欧盟方面坚持,目前的谈判成果不足以开启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

按照谈判最初计划,10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将就是否进入“脱欧”谈判第二阶段交换意见,然而目前看来,启动第二阶段十分困难。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示,要让谈判迈入第二阶段十分艰难,目前双方仍处于第一阶段谈判的“扯皮”之中。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月9日在议会讲话时表示,“我们期待谈判进入下一阶段,但是球在欧盟那边”,暗示期望欧盟做出让步,迈出打破僵局的第一步。这番发言引发欧盟反弹,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马格里蒂斯·斯基纳斯表示,“谈判议题显然有先后顺序,第一阶段——也就是‘脱欧’的程序问题尚未取得成果,所以球完全在英国一边。英国必须采取行动才能推动其余步骤的展开。”

特雷莎·梅表示,英国需要做好“脱欧”谈判最终达不成协议的准备,并透露英国政府已经着手相关准备工作。此番言论引发舆论热议,纷纷猜测英国政府是否已经开始朝“无协议‘脱欧’”方向迈进。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回应称,欧盟不会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图斯克曾发出警告,“无协议‘脱欧’”的结果将是双输,而英国首当其冲。

一旦出现无协议状况,英国与欧盟在贸易、人员、关税方面的既有便利安排将在2019年3月失效,这无疑会对英国在贸易、人员流动、服务领域尤其是金融业等方面带来巨大冲击。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对“无协议‘脱欧’”方案不予支持,他表示,英国应该只有到最后一刻才去考虑“无协议”。在11日的讲话中,哈蒙德承认,目前的谈判进程已经给英国经济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阴影。

英国保守党政府被指谈判不力,首相面临来自党内的领导权挑战

“脱欧”谈判陷入僵局,英国民众对政府处理“脱欧”谈判的信任度已降到历史最低点。根据最新民调,自今年夏天以来,认可政府谈判表现的比例已经从6月的54%下降到本月初的36%。10月4日,在保守党年会上,首相特雷莎·梅在演讲中连续遭遇“抗议者递上‘辞职信’”等意外“插曲”,甚至有约30名下议院议员酝酿发起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议案。

眼下,英国保守党政府被指责谈判不力,其削减公共开支的财政紧缩政策屡遭质疑,政府权威也受到挑战。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的领导权面临挑战,这给未来的“脱欧”谈判前景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特雷莎·梅今年6月提前举行大选未能如愿稳固其执政地位,保守党反而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加之在伦敦大火后应对不佳,领导力不断遭受质疑。近几个月来,保守党政府内部,不时有内阁成员在“脱欧”问题上表达不同意见。特别是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曾两度阐述其“荣誉脱欧”计划,与政府立场有出入,约翰逊与特雷莎·梅的政治对立意味越来越明显。不过,面对来自党内反对者发起的挑战,特雷莎·梅强调,目前英国需要“沉稳的领导力”,她不会辞职,并且能够得到内阁的足够支持。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0月9日公布的数据,全球经济2018年预计将维持强劲增速,但英国可能不在其列。指标显示,在七大工业国中,英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表现已经滑落至最后一名。专家认为,“脱欧”导致的英镑贬值、通胀率上升、英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关系的不确定性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英国农业和园艺发展局的一项调查报告还认为,“脱欧”的最不利情况可能导致英国农场盈利下降一半。报告指出,欧盟根据共同农业政策而发放的补贴,对于英国农业和园艺业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与欧盟的零关税贸易也关乎英国农场的生存。如果这两点由于“脱欧”受到影响,英国农场将面临严重打击。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