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狭路不相逢 小池表态不会与安倍争首相宝座

2017年10月05日10: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东京都知事、新成立的政党希望之党党首小池百合子3日表示,对于将于本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她本人不会参加。由于担任首相必须拥有国会议员资格,小池这一表态意味着她目前无意挑战安倍晋三的首相宝座。

【否认参选传闻】

小池3日以希望之党党首的身份公布了第一批参加众议院选举的候选人。这批候选人共有191人,其中包括来自主要在野党民进党的109名成员。

希望之党由小池的亲信、众议员若狭胜等人组建,上月底刚刚正式成立。小池宣布自己出任党首,还称“做执政党还是在野党,这说不准”,这一充满野心的表态令政界为之一震。

希望之党成立后,民进党决定与该党“另类合并”,组团参加众议院选举,由希望之党统一推出候选人,而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独立参选。

随着“非自民势力”集结,外界关注焦点在于小池是否会参选,进而争取问鼎首相宝座的机会。按照日本法律,如果她决定参加国会选举,则必须先辞去东京都知事职务。一些传闻甚至称,小池准备在5日东京都议会闭幕后宣布辞职消息,备战大选。

对于上述传闻,小池3日终于给出明确答案,表示自己不会参选。她说:“我百分之百不会参与选举。”由于出任首相必须具备议员资格,小池这一表态意味着她不会与安倍争夺首相一职。

【力争半数议席】

日本9月28日召开临时国会,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宣布解散众议院。选战大幕拉开。这是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第二次提前举行大选。众议院选举定于本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投计票。

日本众议院议席数量为465个。小池表示,除了3日宣布的191名候选人外,希望之党还将在晚些时候推出更多候选人,使总数超过233个,以争取获得超过半数议席。

希望之党骨干成员若狭胜公布候选人名单后说:“我认为,最终候选人总数会超过233个,这样我们很有可能改变现任政权。”

随着众议院大选在即,日本广播协会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上月调查结果下跌7个百分点至37%,而不支持率上升8个百分点至44%,安倍内阁不支持率再度超过支持率。

今年7月,安倍内阁支持率首次跌破30%大关,被认为政权进入“危险区间”。(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