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法文化精英期待中国举办下届中法文化论坛

2017年10月03日09:1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据欧洲时报报道,9月26日,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法国里昂开幕,此次论坛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

  在里昂论坛现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非常忙。除了协调大会的总的议程,还要考虑论坛的细节。重要的分论坛,他还要亲自出马担任主持人。记者几次约访他,都难以确定时间,据了解两天时间要举行各种论坛20余场,不可为不忙。在一个分论坛的间隙,记者只好对他进行“截访”。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在中法文化论坛主持“西安日”活动。

  虽然旋风似的出现在会场,但王丕君在接受采访时,丝毫没有倦意。说起论坛,神采飞扬。作为欧美同学会的“大总管”,在国外把论坛办得这样成功,几乎每一场分论坛中法演讲嘉宾有份量、演讲内容务实新颖精彩、听众济济一堂,他有理由感到高兴。

  “这次论坛,其实超越了中法两国一般意义上电影、博物馆等文化范畴的交流,内容还涉及时尚、美业、美食等大文化领域,也论及文化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影响,对双边以及多边经贸、政治等方面的影响,这可能就是国际性论坛的一个普遍特征。另外,中法嘉宾们总体的感觉就是文化‘落地’了,更加接地气了,更加倾向于务虚与务实的结合、延伸。”

  他分析道,通过这次论坛,我们对一些文化及其产品的认知,比原来更加深刻;大家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的愿望,更加强烈;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平台,日益成熟。城市之间、企业之间、人和人之间,对文化的认知、交流也都有了飞跃性发展。

  王丕君表示,在这次论坛上,大家都在思考,中国和法国如何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共同协商解决全球化面临的问题,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比如欧洲国家怎样走出经济危机,重新让生产力变得活跃?所以,欧洲国家期待与中国交流的愿望更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的演讲,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等已经深深地为外国主流社会所关注,“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丝路精神”、“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精神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被拉法兰等法国政要在不同交流中脱口而出,中国观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已经客观上成为国际社会的潜在需求和现实愿望,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西方发达国家及其精英人士所关注、所赞誉、所期待,比如戛纳电影节主席很期待了解中国电影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数字化挑战的应对,法国国务秘书很希望中国告诉如何更好地加强两国在教育和旅游方面的合作,里昂全法最好的葡萄酒业主希望能与中国同业人士合作等等,我们看到、听到、深深地感觉到法国各界希望与中国各界合作的愿望,曾有西方精英在上世纪预言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世纪,现在不是语言预测而是现实存在。

  “这次论坛已经超越了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大家思考的是如何把两个国家的优势都发挥出来,能够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合作,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以及不发达国家的人民,我觉得它的意义就更加深远了,也就是把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种理念,通过文化交流,形成了共识,这个才是论坛最重要的价值。”王丕君说。

  王丕君介绍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2015年4月共同倡议发起中法文化论坛,旨在搭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性的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平台,以促进中法两国人民之间在文化领域更深入的交流和理解。

  虽然论坛才举办两届,但是这个模式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从第二届论坛的规模就已经能看得出来,从参会中法两国的嘉宾反响可以感觉到,大家认为这样高质量的民间论坛应该多搞,参会的西安、广州、苏州、泉州地方政府官员和全聚德等国企和留学人员企业负责人都对本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表达了希望今后继续参加的积极意愿。欧美同学会作为论坛的执行者,会把这一成功模式进行推广。在这次论坛之前,欧美同学会还在意大利罗马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21世纪中国论坛,意大利前驻华大使等意方嘉宾强烈要求我们在意大利也举办一个论坛并机制化。因此,我们计划利用这种成功的模式举办“中意文化论坛”、“中德文化论坛”等系列论坛,形成十多个国际论坛品牌,目的是将其打造成为“文化达沃斯”论坛。

  王丕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伟大构想,文化论坛在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建设的工程,这项伟大的工程必然需要文化沟通。在国内,没有哪一个组织像欧美同学会这样,其成员可以最广泛地覆盖到“一带一路”有关国家,而我们主办的论坛则可以让这些国家的文化进行汇流和交融,可以通过论坛这样的平台促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路”、“五通”建设。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构想,集中体现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上。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国际化合作工程,“民心相通”是基础,也是最为基本和需要持久的。文化论坛在“民心相通”工作中具有天然的优势,正如陈竺会长所言:加强文化交流,是消除误解与偏见、增进理解与信任的有效途径,是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沿线民众人心相通的重要土壤,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强大动力。

  王丕君今年5月开始担任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此前任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主任。他有长达13年国务院新闻办对外工作经验。因此,他这次访问欧洲,对海外媒体也非常关注。他说,在意大利、德国都看到了欧洲时报,是华文媒体中最为活跃和影响力的一家。他认为欧洲时报植根欧洲、报道中国,办得很有特色、有深度、有可读性、在新媒体时代仍然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

  他表示,在接下来的系列文化论坛中,欧美同学会也将与欧洲时报等华文媒体进行合作。通过欧洲时报这个平台,对中欧人文交流进行“系统、深入、广泛、专业”的传播。他认为,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几乎所有媒体均自然地处在无国界传播中,要取得成功必然要走国际化道路。而无论哪一种媒体形态,始终都要坚持“内容为王”。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中国留学海外各国归国同学自愿组成的人民团体。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2003年,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

  欧美同学会未曾频繁地曝光在公众面前,但在2013年那场3000人参加的100年庆典上,习近平亲自出席并讲话,可见中央对其的重视程度。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在全国拥有近10万名会员,设留意、留法、德奥、留英、中东欧、留加、留苏、留美、瑞士、北欧、拉美、留日、澳新、朝韩、东南亚和南亚等15个国别分会,以及商会、“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企业家联谊会等分支机构,在全国主要省区市有30家团体会员,与主要留学国家的100多个留学人员团体建立了密切联系。据说今后会员会快速增加特别是青年会员和海外会员。

(责编:白宇、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