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古巴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2017年09月30日12: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驻古巴使馆28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陈曦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他说:“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坚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发展历程,实现了经济繁荣,使13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今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低迷,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不确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同比增长6.9%;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维护者。陈曦大使强调:“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主张现行国际治理体系更多反映发展中国家关切和诉求。”

谈到中古关系,陈曦大使说:“古巴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古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相互支持、共同探索,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劳尔主席亲自关心下,中古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入,推动中古传统友谊迈上新台阶,引领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本月初古巴遭飓风“艾尔玛”破坏后,中国政府紧急制定了一揽子资金和物资援助计划,目前部分救援物资已运抵并投入使用。他说:“这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古巴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

28日正值中古两国建交整整57周年。陈曦大使说,目前,中古两国都处于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共产党将于不久后举行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描画蓝图。古巴也将迎来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并将组成新一届政府。“我们愿同古巴同志一道,以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引领,继续在国家发展和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进一步增进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让中古友谊历久弥新,世代相传。”

古巴能源和矿业部长巴尔德斯等政府高官、各界友好人士、中资企业及华人华侨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招待会。(记者 马桂花)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