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雷莎·梅批波音:没料到会做出这种事!

2017年09月30日07: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8日指责美国波音公司的行为破坏了双方的合作关系,并称英国将继续捍卫自由贸易。

今年早些时候,波音公司要求美国商务部调查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称后者靠补贴政策和不公平定价赢得订单。美国商务部26日宣布,对庞巴迪公司C系列客机征收近220%的反补贴税。

庞巴迪在英国北爱尔兰设的C系列客机机翼制造厂,在当地有雇员4500人,是北爱尔兰最大的制造业企业。美国商务部的这一决定将影响北爱尔兰经济以及这些工人的生计。

特雷莎·梅28日出席英格兰银行主办的会议时,被问及英国政府与波音的关系是否会因此受影响。她回答说,英国与波音在多个方面有长期合作,特别是在防务方面,然而“我们没有料到一个长期的伙伴会做出这种事,我们的关系受到了破坏”。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27日对波音提出类似批评。不过他表示,英方与波音现有的包括9架P-8反潜巡逻机、50架“阿帕奇”式攻击直升机的订单不会被取消。

特雷莎·梅还说,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各地“蠢蠢欲动”,对当今的自由贸易构成挑战。迹象表明,一些国家在开放市场方面开倒车。为此,“我希望英国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捍卫者,我希望了解自由贸易的人发挥作用,让更多人了解自由贸易的好处”。

【各执一词】

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6月的议会选举中惨败,不得不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结盟,以保持议席优势,作为回馈,她需要在一些北爱尔兰事务上支持民主统一党。英国媒体报道,特雷莎·梅政府此前与波音公司、加拿大政府等多方接触,极力试图化解争端,她还曾为此敦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介入并说服波音撤销申诉。

波音方面称,庞巴迪从英国政府、加拿大政府和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获得超过30亿美元补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出售了75架中程客机。

庞巴迪反驳说波音的指控缺乏根据。达美方面则也表示,波音现在根本就不制造达美所需要的这类拥有百余座位的中程客机。

庞巴迪C系列客机座位数在100到145之间,载客量比波音公司的单通道干线飞机737系列略小。

美商务部的裁决公布前,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曾警告,如果波音不撤销申诉,波音生产的战机将被排除在加拿大空军战机采购计划之外。

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对裁决结果发表评论说:“这摆明了是要把庞巴迪C系列客机赶出美国市场。”庞巴迪公司发表声明,称美商务部的决定“荒谬”,“美国贸易法不应这样应用,波音在利用一个有偏向的程序压制竞争”。

美国商务部的裁决并非这一争端的最终结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明年年初将决定是否支持商务部的决定。庞巴迪还可就不利裁决向美国法院提起上诉,或将争端提交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下的争端解决机制。加拿大政府也可将争端提交世界贸易组织。(郭倩)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