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7)》发布

中加关系有望在自贸协定引渡协议等领域实现突破

2017年09月29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9月29日,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中国加拿大研究协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昆明共同发布了《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7)》。

蓝皮书通过对加拿大新任政府的内政外交与综合国情的全面梳理后指出,由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带领的自由党政府十分重视与亚洲国家的合作,尤其是将中加关系放在重要的位置。随着两国将中加自贸协定等重要议题提上日程,中加关系有望进入深入发展的新常态。

中加双方有望在自贸协定、引渡协议等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

蓝皮书指出,2016年,贾斯廷·特鲁多在访华期间表示,中加双边关系尤为重要,加拿大可以帮助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而中国对加拿大重返国际舞台也十分重要。鉴于此,他表达了要与中国开创中加“积极合作新时代”的强烈意愿。贾斯廷·特鲁多政府认识到,在当前的政治和经济现实之下,加拿大需要稳步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并将其制度化,而这种发展的基础与初步目标正是签订中加自贸协议。

虽然加拿大国内民众对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事宜心存疑虑,但随着特朗普当选带来的美加隔阂日益深化,加拿大国内对中国的态度必定有所缓和。两国各自的利益使得中加有必要深化彼此之间的关系,但这需要两国领导人找到更为坚实的基础来加强互信。

加政府推行多元化战略,中国有望加深与加拿大的贸易合作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加拿大经济的总体状况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其中石油和天然气是最不稳定的领域。面对这些困难,小特鲁多政府先后批准了三个大型石油管道项目,其中包括与欧盟签订全面的经济贸易协议,并宣布有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此同时,小特鲁多政府致力于提高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拿大银行也持续保持低利率来刺激经济活动。

政府的刺激计划、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进入国际市场渠道的不断拓展鼓励了企业投资,成功实现了盈利能力的提高。然而,尽管现任政府付出诸多努力,但加拿大经济的未来依然具有不确定性。

加拿大将在全球治理领域“领跑” 改善与联合国的关系

为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席位,恢复其在国际维和中的重要角色,小特鲁多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外交政策上的调整。首先,强化经济外交,与中国、欧洲的关系升温,而加美关系则相对停滞。其次,强化多边反恐合作,积极对外援助与应对气候变化。最后,在国际声誉研究所2016年度的国家声誉报告中,加拿大位居全球第二位。加拿大整体国际形象良好,国家声誉度较高。蓝皮书指出,在对内实施既有的稳健发展政策,对外坚持多元主义和务实的方针下,加拿大社会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前景十分值得期待。

自由党政府将面临来自保守党与其他政党的挑战

蓝皮书指出,由于财政赤字与难民问题的冲击,民众对于联邦政府、自由党以及总理小特鲁多本人的支持率都有所下降,但小特鲁多和自由党政府的支持率总体上依然偏高。

与此同时,在保守党2017年党魁选举中胜出的安德鲁·希尔成为小特鲁多的新对手,其他无力竞争国会大选的政党开始寻求诸如联合政府的模式,争取在地方治理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加拿大民众虽然对小特鲁多及其自由党政府的热情有所消减,但由于保守党新党首比较年轻,尚未形成气候,而小特鲁多和自由党还有可圈可点的政绩,他们仍然更愿意把希望寄托在自由党政府的政策上。(常红 饶竹青)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