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学者等5000人集会东京 抗议行使集体自卫权

2017年09月29日0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由作家大江健三郎及相关律师、研究人员等在东京都内发起约5000人的集会,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破坏宪法第九条。

日本律师联盟宪法委员会副委员长兼律师伊藤真在集会上发表演讲,就安倍意图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宪法第九条是超越经济、文化、全世界最高的准则。如果行使集体自卫权,哪怕是行使限定集体自卫权,都将使这一最高准则消亡”。

日本体育大学专攻宪法的教授清水雅彦表示,“政权一时间的变更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只会将原本是依法治国的国家变成由某个人统治的野蛮国度”。

一名参加集会的30多岁男子表示,“希望安倍能多倾听他们的声音,希望他停止不管是否取信于国民就单方面改变(宪法解释)的言行”。

日本现行宪法第9条规定: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围绕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表示由内阁会议决定变更宪法解释的方针,执政党内也正在持续探讨。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