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7)发布

多省提前实现“大气十条”2017年目标

2017年09月2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2016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发布实施的第三年,也是影响2017年能否完成目标的关键一年。9月27日,由清洁空气创新中心发布的《中国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 (2017) 》(以下简称《报告》),从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污染物排放控制进展、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进展、空气污染治理困难程度等角度梳理了中国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区/市)2016年的表现。

《报告》指出,2016年各地颗粒物污染总体有所改善,但超标情况依旧突出。PM2.5重点控制区域中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重庆10个省(市)地区的平均降幅达7.8%,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采暖期的PM2.5污染依旧较为严重。安徽、四川、江西、广西、黑龙江、贵州和广东7个省已提前实现了2017年的下降目标,山西、陕西、江西和新疆4个省(区)的PM10年均浓度却不降反升。

在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SO2、NOX减排取得一定成效,但VOCs排放总量仍然较大,全面推进VOCs排放控制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新重点。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新问题和新重点,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控制分散污染源和机动车污染,并持续推进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回顾2016年,中国在排污许可制、环境监测垂直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改革,环保督查力度空前,出台多个环保经济新政,信息公开程度提高。《报告》指出,在大气污染防治取得进展的同时,各地空气污染治理困难程度的差异性依旧明显,调整压力仍然较大。重污染应急管理、达标规划管理模式等仍需进一步完善。

环保部宣教中心副主任闫世东说:“大气污染危害着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公众对空气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9.1%,388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2015年上升2.1个百分点,但仍有部分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采暖期的空气质量还有待改善,想享受良好的空气环境,必须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攻坚战。”(饶竹青)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