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外长在亚信成员国外长非正式会晤上的讲话(全文)

2017年09月28日16:09  来源:外交部网站
 

尊敬的各位同事:

经过25年,亚信已成为亚洲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论坛,呈现出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契合地区国家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望。我们都认识到,要实现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共同目标,必须摒弃“零和思维”,开展互利合作。亚信首创立信任措施合作的独特有效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秉持共商共建的合作原则。亚信建立了元首会议、外长会议、高官会和特别工作组会议等,机制健全,明确了5大合作领域14个信任措施合作方向。亚信在合作中始终坚持自愿自主、平等参与、协商一致、循序渐进、官民并举,体现了共商共建原则,各方的团结互信与利益交融进一步深化。

三是遵循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20多年来,亚洲之所以能领先其他地区成为全球发展高地,崇尚开放、倡导包容是一条重要经验。亚信主张开展不排他、不封闭的国际合作,致力于推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成功拓展了与域内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交往,亚信“朋友圈”不断扩大。

各位同事!

中方出任主席国以来,积极引领、加大投入、广泛协调,与有关各方共同见证了亚信的成长与发展。自去年开启第二任期后,亚信进程取得了新的积极成果。

一是亚洲安全观得到有力弘扬。我们塑造了亚信共同理念的“关键词”,形成对这一理念日益广泛的认同。

二是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有序推进。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的宽度、广度、深度日益加强。

三是伙伴网络不断扩展。老挝成为亚信观察员国,亚信同国际移民组织互相成为观察员,同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更加密切。今天,亚信已拥有26个成员国、14个观察员国或组织,伙伴网络遍及整个欧亚大陆甚至太平洋彼岸。

四是社会民意基础日益巩固。中方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使之成为亚信重要品牌。中方还举办了亚信智库论坛,搭建起亚信民间交流网络,有力提升了亚信国际关注度。

各位同事!

亚信的发展令人欣慰,亚信的前景令人期待。展望未来,应继续坚持和弘扬亚信共同理念,推动亚信进程行稳致远,共筑安全、共维稳定、共谋发展。我们对亚信今后的发展有几点想法。

一是推动构建亚洲地区安全合作架构。要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引领,不断积累共识、深化互信,探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内容、以伙伴关系为重要特点、满足地区各方需要、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架构。

二是确保亚洲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亚信成员国绝大多数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可将亚信理念与丝路精神相融合,在亚信框架下探讨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亚信进程同“一带一路”建设相得益彰,打造开放型亚洲经济格局。

三是携手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今天的亚洲,国与国之间安全与发展利益高度融合,亚信发挥了有益的平台作用。下一步,我们应挖掘亚信的聚合效应,共同打造安危与共、命运相系的亚洲命运共同体。

各位同事!

中国主席国任期还有不到一年,中方愿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认真践行亚洲安全观。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以及毒品贩卖、网络犯罪等方面深化合作,建议尽快讨论通过《亚信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行动计划》。

第二,深入推进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中方作为亚信主席国,以及农业、金融领域协调国和环境领域联合协调国,愿继续在相关领域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经验分享,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

第三,不断增进对话交流。建议更多开展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合作。中方拟于年内举办亚信成员国大学生艺术节、亚信国家政党妇女干部研修班等活动,并结合亚信成立25周年举办第六届亚信智库论坛,为亚信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各位同事!

亚洲的团结需要我们共同维护,亚洲的安全需要我们共同保障,亚洲的发展需要我们共同促进。无论是作为主席国还是成员国,中方都将一如既往做亚信进程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同各成员国一道,不断开创亚洲安全与发展事业新局面。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