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声波事件”扑朔迷离 美古关系再起波澜

宋洁云
2017年09月27日20: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6日在华盛顿会见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美古两国举行的最高级别会晤。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美古两国围绕“声波事件”发生龃龉,美国政府甚至威胁要关闭美国驻古巴使馆,所以此次会晤情况和美古关系走向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美方强硬威胁

美国媒体此前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方认为美驻古外交官遭到“声波攻击”。美国政府12日证实,驻古外交人员出现听力丧失等症状的人数上升至21人。蒂勒森17日表示,美方外交人员身体受到伤害是十分严重的事情,闭馆选项“正在评估”中。

美国国务院26日称,蒂勒森在会谈中向罗德里格斯表达了美国政府对美方外交人员安全问题的高度关切,要求古巴政府履行保护美国驻古巴使馆人员及其家属的义务。

而根据古巴外交部发表的公报,会晤在“相互尊重”的氛围中举行。罗德里格斯在会晤中向蒂勒森重申,古巴没有对美驻古外交官进行任何形式的攻击,也绝不允许第三方在古巴领土上展开任何针对外交人员及其家属的袭击行动。到目前为止,相关调查仍未找到美驻古外交官出现“健康问题”的原因和证据,古巴希望美国政府提供有效合作,通过共同调查澄清事实真相。

罗德里格斯同时表示,美国政府以“声波攻击”为由驱逐两名古巴驻美国外交人员是很不公平的。如果美国政府在调查结束前继续将这一事件“政治化”并急于采取措施,将非常令人遗憾。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称,举行此次会晤是古巴方面提出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姿态,古巴不希望局势继续恶化失控,而想通过积极沟通消除误会,缓和关系。

事件扑朔迷离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古关系明显缓和。2015年7月,美国和古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奥巴马通过行政命令缓解对古经济封锁和制裁措施。然而,特朗普上台后,美古关系出现严重倒退,“声波攻击”事件更是令两国关系再次跌至冰点。

古巴外交部称,美驻古使馆和美国务院在今年2月向古巴政府通报了这起事件后,古巴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多个机构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展开调查,并加强了对美驻古使馆建筑和人员的安全保护。美驻古使馆和古巴安全部门建立了直接联系,随时处置紧急情况。古巴政府还允许美方派专家参与调查,并将古方所有调查进展和数据同美方共享。然而,调查人员至今没有找到引起美外交官“健康问题”的确切原因、可疑设备和嫌疑人。

分析人士指出,“声波事件”存在着一系列疑点,而且从技术上也难以合理解释。古巴官方通讯社拉美社援引参与调查的古巴官员的话称,古巴政府并不拥有声波武器,也不了解这种先进的武器和设备。

英国曼彻斯特都市大学未来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托比·海斯分析说,理论上,声波的确能造成人体损伤,但必须使用大量的大型专业装置,这意味着受到声波影响的区域会很大,而当时处于这个区域内的人都会受到影响。但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情况,受影响的范围很小,有的甚至是使馆一个房间内的特定人群,周围其他人却没有受到影响,这样的现象从技术上来说是很难解释的。

谁在推波助澜

古巴国际问题专家塞尔希奥·戈麦斯说,美国政府在尚未调查清楚真相的情况下就将全部责任推给古巴政府,并且发出关闭美国驻古使馆的威胁,这说明反对美古关系正常化的势力正在背后推波助澜。

长期敌视古巴政府的古巴裔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维奥最近鼓动多名议员联名致信蒂勒森,要求美国政府对“声波攻击”采取强硬反击,驱逐所有驻美的古巴外交官,关闭美驻古使馆。

事实上,“声波事件”是今年以来美古关系持续走低的一个缩影。特朗普近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时再次攻击古巴政府,并且表示不会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引起古巴政府强烈不满和抗议。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特朗普政府对古巴摆出强硬姿态,但美古之间的接触和对话并没有中断。美古双边委员会20日举行第6次会议,这也是特朗普执政后美古双边委员会的首次会议。

分析人士认为,美古关系正常化不会是一片坦途,出现波折并不令人意外。两国建交的大门打开后,美国政府要想再关上这扇大门也非易事,因为这不符合美国的民意和国家利益,也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

(责编:覃博雅、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