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大学校长及智库论坛:积极推动中美人文交流

2017年09月27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9月27日电 9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承办,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支持的“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在美国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举行。

来自各个高校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回顾: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下一个50年:塑造中美互信互利之策”、“深化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探索”和“‘一带一路’倡议:中美两方的视角”等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布林格在致辞时表示,大学是引领创新、培育人才的摇篮,近年来为推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贡献了重要力量。早在1908年,来自于中国的留学生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这些早年的中国留学生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成为了重要的参与者与领导者。今天,作为主办方之一,欢迎来自中美大学的校长们、智库界的学者们以及企业界的代表们共聚一堂,分享各位对于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的理解和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时指出,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源头活水。大学“育人孕才”,智库“集贤生智”。在全球一体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潮流下,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大学和智库机构的共识。在智库建设领域,人民大学近年重点培育了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等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形成了结构合理、层次清晰、各有所长的智库发展体系。智库对话作为中美人文交流的组成部分,润物有声,对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预警和缓冲的作用。

亚洲协会会长与首席执行官施静书在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她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贡献者,不仅仅体现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人道主义工作方面,更有“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等。“一带一路”倡议预计将影响世界近三分之二人口的生活。“一带一路”具有雄心,难度也很大。因为基础设施不仅是关于大规模的工程、环境和融资,最终是关于服务于人民的,基础设施能再造生活,可以使当地实现持续增长和发展。

美国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在开幕式上指出,大学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借助大学平台,培育中美两国下一代优秀的领导者的同时,推动两国青年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厚植两国青年友谊,将为中美两国的未来夯实民间交往的根基。在未来,希望中美人文交流的活动与项目越来越多,也希望更多企业界人士加入承担推进中美人文交流的责任。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