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昏迷15年的植物人苏醒 挑战医学观念

2017年09月27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BBC报道,一名35岁的法国男子由于车祸大脑受到大面积损伤后,处于医学上所称的昏迷状态,即俗称的"植物人"。但在长达15年之后,经过新的刺激疗法后已经"苏醒过来"。

法国里昂的神经外科医生在他的胸部植入生物电子装置,刺激他的迷走神经。经过半年的治疗后,该名男子已经恢复了部分知觉。他可以转动头部,听故事以及对指令做出反应等。

《泰晤士报》的报道说,这是首次用刺激疗法而非脑部外科手术的手段使长期昏迷的病人从"植物状态"中苏醒过来。因此,专家们对此结果表示兴奋。

一般来讲,医学界认为如果一个人进入这种"植物人"状态12个月之后,就基本上被"判了死刑"。但这个病例似乎给许许多多的"植物人"带来了一线希望。据悉,在脑部受损的病人中迷走神经刺激可能不会取得什么好效果。迷走神经连接大脑与身体的许多部分,并帮助控制人体的自动以及潜意识的功能,包括警觉和清醒状态。根据对病人大脑的超声波检查发现,他的大脑出现了改善的迹象,他还出现了对"威胁"的反应,例如当医生的头突然靠近他的面部他表现出意外的反应,而且眼睛圆睁。

一些人员说,这表明即使在人们对脑损伤患者的希望消失之后,大脑的可塑性和修补性仍然是可能的。专家们希望今后考虑对更多的"植物人"进行测试。但专家也说,在对更多的人进行测试前应对这个结果表示谨慎乐观,因为现在这还是一个个案。(老任)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