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观察

《厦门宣言》:中国网络安全外交收获重大成果

徐培喜
2017年09月26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7年9月4日,金砖五国领导人在厦门会晤并通过《厦门宣言》。宣言分为71个段落,长达一万多字,涉及网络安全的成果主要体现在第56、57段。

在第56段,五国领导人从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国际法原则、合作路线图三个政策领域表达了共同主张。五国领导人表示,支持联合国在制定网络空间行为规范方面发挥中心作用,强调《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国际法原则,认为要在联合国主导下制定国际法律文书,打击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犯罪行为。五国领导人决定,根据《金砖国家确保信息通信技术安全使用务实合作路线图》或者其他共识机制推进合作。

在第57段,五国领导人表达了对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的看法,在该段落第一句和最后一句两次强调平等原则。在第一句,五国领导人认可政府、企业、民间团体共同参与互联网治理的多利益攸关方原则,但是强调要促进所有国家平等参与。五国领导人接着表示,互联网核心资源的管控架构需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在最后一句,五国领导人重申,要在“国际社会平等参与”的基础上,促进合理使用信息通信技术。

这两段内容凝聚了金砖五国在过去五年里的网络安全外交成果。从2013年南非《德班宣言》、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宣言》,到2015年俄罗斯《乌法宣言》、2016年印度《果阿宣言》,再到2017年中国《厦门宣言》,金砖国家在网络安全事务上的谈判和合作经历了第一个五年轮回,在工作机制、治理原则、合作路线图、技术资源管控四个方面形成较为全面的共识与合作体系。

新兴国家的网络安全外交拥有了金砖五国这个中流砥柱,既可支持下游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又可提高跟上游发达国家的议价能力。具体而言,在厦门峰会上,中国政府积极主动地把握住了网络安全谈判的时机,合理评估了网络安全议题的攻坚难度,并且获得了各方在会前的支持和会后的积极响应。

第一,奉行积极外交原则,把握全球网络安全外交的战略机遇期。在当前国际网络安全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实属不易。

一是美国网络武器库泄露,全球网络安全环境恶化。5月12日,勒索病毒软件危机爆发,并肆虐全球。这次危机具有鲜明强感知特征,医院、电信等大量关键基础设施受到影响,作为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本已脆弱的网络安全神经。二是美俄网络空间关系恶化,国际社会一直没有采取一致行动,预防网络空间军备竞赛。6月23日,第五届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最后一场谈判破裂。在谈判中,西方主要大国不但拒绝反思自身行为,反而试图制造借口,推动使用传统军事手段回应网络攻击,促进网络空间军事化。

在上述背景下,中国摒弃了不利因素的影响,果断抓住了全球网络安全外交的战略机遇期,促成了五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携手合作,体现了对地缘和网络安全议题的高超驾驭能力。

第二,网络安全议题携带地缘政治、全球治理、军事外交等多重属性,处理起来难度大、争议多,考验主席国外交能力。

7月7日-8日,在德国汉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德国作为主席国本来拥有足够的理由引导各国关注网络安全议题,但是由于德国要在9月24日举行大选,所以回避了网络安全这根涉及北约议程的难啃的硬骨头,只关注数字化、工业4.0等容易产生共识的议题。德国选择让网络安全议题为国内政治让路,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全球网络安全外交的战略机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宣言花费不少篇幅谈论数字经济,却对网络安全议题讳莫如深,仅蜻蜓点水地重申共同应对信息通信技术安全问题的重要性,简单提及不良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对金融稳定的破坏性。

与德国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做法完全相反,中国作为金砖峰会的主席国,引导五国就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发表共同看法,占据了厦门宣言的大量篇幅,关于网络安全的两个段落便在其中。在通往厦门金砖峰会的路上,中国提出合作路线图倡议,兼容了金砖五国的意见,成为各国认可的阶段性成果。

第三,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合作获得了专业领域的极大关注和各方的积极响应。8月26日,适逢金砖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来自五国和其他国家80多位信息与传播问题研究学者在厦门大学召开国际研讨会。金砖国家媒介体系研究课题负责人、芬兰坦佩雷大学教授诺顿斯登(Kaarle Nordenstreng)在会上指出,金砖国家要从反帝反殖的共同历史视角和去西方化的现代视角看待彼此,并以此指导各国在信息领域的合作。诺顿斯登是上个世纪国际信息新秩序运动的领军人物,带领发展中国家抵制国际信息流通不平衡。

印度海德拉巴大学副校长桑杰(B.P. Sanjay)表示,金砖国家要秉承1955年印尼万隆会议的精神,继承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国际信息新秩序的遗产,促进信息领域的去殖民化、去西方化。在《厦门宣言》发布的同时,印度智库观察者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发表报告,网络安全研究员斯里库马(Madhulika Srikumar)在报告中担忧美国领导的网络空间军事化趋势,呼吁金砖国家超越传统安全挑战,在网络空间行为规范问题上首先形成共识。峰会之后,诺顿斯登教授以划重点的方式,将《厦门宣言》当中包括第56、57段在内的共七个段落上添加标记,分享给金砖五国信息问题研究学者。

总之,各国都在关注金砖机制在网络空间的重生,关注如何建设“数字金砖”。网络安全议题是这个领域的核心问题和试金石,本届金砖峰会在这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外交成果。

(徐培喜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