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新预测显示,欧元区2017年经济将增长2.2%,为近10年来最高值

消费信心提亮欧元区经济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2017年09月2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近日发布报告,预计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为2.1%和1.9%,比此前预期分别上调0.3和0.1个百分点。欧洲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也对欧元区经济稳步复苏予以了肯定。增速势头稳定,得益于欧洲央行的量宽政策,提振了居民消费信心,但长远来看,货币政策不可能长期发挥作用,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为区域内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市场预期

  近日,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和欧洲多家研究机构相继发布报告,均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态势予以积极评价,欧元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市场预期,区域内经济复苏势头正在加强。

  经合组织发布的中期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为2.1%和1.9%,比之前预期都有上调。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元区主要国家的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也都略有上调。

  对于未来经济增长,欧洲央行的预测更为大胆。根据欧洲央行公布的最新预测结果,欧元区2017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2.2%,为近10年来最高值。

  本月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经历季节性调整后,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首次超越美国,欧洲经济的稳健表现超出了很多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其中,罗马尼亚、爱沙尼亚以及斯洛文尼亚表现尤为抢眼,其同比增速均超过4.0%。而此前长期出现负增长的希腊第二季度也取得了同比0.8%的增长率,连续两季度在稳步增长。

  另据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欧元区今年8月年化通胀率环比增长0.2个百分点,达到1.5%,为最近4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此外,公布的失业率数据显示,欧元区的失业率已经降至欧洲债务危机前水平。今年7月,欧元区的失业率为9.1%,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2月以来欧元区的最低水平纪录。

  因欧元区强劲的经济数据,全球投资者也将目光更多投向欧元,上周五纽约汇市显示美元汇率下跌,欧元兑美元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了14%。

  结构性改革是维持增长之根本

  事实上,从宏观层面看,欧洲经济已经连续5年呈现出复苏趋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得益于今年上半年经济的“超预期”表现,坚定了欧洲央行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信心。“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是有力和广泛的。”德拉吉说,在区域内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近4年来,欧元区仅新增加的就业岗位数量就达到了600万个。

  经合组织的报告分析,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超低利率和良好信贷条件让经济发展和投资受益;伴随着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和就业改善,家庭消费正以每季度0.4%的幅度增加,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此外,世界经济的积极发展势头增加了外部需求。

  “强劲的数据显示,欧洲经济复苏已经进入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好阶段。”比利时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特·达瓦兹对记者表示,欧洲消费者信心也达到10年来新高,预计今年下半年,随着英国“脱欧”带来的威胁以及成员国政治风险的逐步退散,欧洲消费者信心将进一步强化,欧元区经济有望迎来以消费支出为驱动力的增长。

  在经济不断向好的同时,欧洲各国特别是此前陷入危机的国家,推进结构性改革依然是重中之重,也是维持增长之根本。分析认为,欧元区目前的经济复苏,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欧洲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显现。但是从长远来看,货币政策不可能长期发挥作用,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为区域内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指出,目前商业投资和贸易的复苏较弱,仍需要更多的私营部门投资,才能让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扩展。“我们必须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加倍努力,助力投资复苏,提高生产率,确保经济恢复的红利惠及各方。”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也表示,欧元区经济和政治形势的改善,意味着区域内各国必须迅速行动,加强改善经济治理。“现在,欧元区是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了。”莫斯科维奇认为,局面好转的时候不应停滞改革,而应充分利用良好的经济形势这一有利条件,加紧推进必要的改革措施实施。

  (本报布鲁塞尔、巴黎9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5日 22 版)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