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格拉·默克尔:四度问鼎总理的德国“铁娘子”

2017年09月26日07: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当地时间25日公布的德国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安格拉·默克尔带领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获得33%的选票。这意味着,已干满三届德国总理的“铁娘子”再度连任已成定局。

本届大选最后阶段,基民盟发布了一幅竞选海报:黑白照片中微笑的小女孩,正是1957年时的默克尔本人。

“为了这样一个德国,在那里,每个人都能拥有成为任何人的可能性。”海报中这句口号,恰似这名联邦德国首位女总理和首位出身东德的总理的人生写照。

默克尔1954年出生在西德汉堡一个姓卡斯纳的牧师家庭。在她出生后不久,全家搬到了东德。默克尔在东德接受教育,成为了一名物理学家。

默克尔命运的转折发生在1989年。斯蒂凡·科内琉斯所著的《默克尔传》中写道,那年11月9日,默克尔和一位女性朋友“在蒸汽浴中经历了柏林墙的倒塌”。从此,她的政治生涯也拉开了帷幕。

1989年,默克尔加入“民主觉醒党”。次年,她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并从当年起一直保持直选联邦议院议员的地位。

对于默克尔初涉政坛头十年的平步青云起到关键作用的人物是德国“统一总理”科尔。默克尔传记中记载道,1990年,科尔在仅仅与默克尔会面两次后,即已将其确定为统一后首届内阁的部长人选,帮助默克尔一举“跃升至德国政坛的领导阶层”。

1991年,默克尔出任统一后的联邦德国政府妇女和青少年部长,1994年转任环境部长,1998年起担任基民盟秘书长。

然而,2000年,当科尔被爆出政治献金丑闻时,曾被科尔称作“我的女孩”的默克尔却选择在报纸上公开撰文,呼吁基民盟与其政治导师划清界限。此后,默克尔先成为基民盟主席,其后出任基民盟/基社盟在联邦议院的党团主席。

2005年,默克尔在大选中击败社民党的施罗德,成为德国首位女性总理。2009年和2013年两次联邦大选,默克尔均顺利连任。而此番第三次连任,更使其任期总长度可达到16年,已追平科尔创下的纪录。

执掌欧盟头号经济体12年之久,默克尔在关键时刻展现了令人信服的领导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之后的欧债危机期间,默克尔支持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推行财政紧缩为主要特征的经济政策,使德国成为欧元区从危机中复原最迅速也最彻底的国家。

在欧洲和西方风雨飘摇时展现的原则和韧性,使默克尔在其第三个任期的2015年赢得了国际赞誉:美国《时代》周刊和英国《金融时报》双双将当年的年度人物授予默克尔。

然而,由于在2015年夏天难民潮中所作出的“门户开放”决定,一年间涌入的上百万新难民,以及2016年圣诞节前夕在柏林心脏地带爆发的恐袭,都令默克尔的政治生涯被重新置于审视的眼光之下。

不过,在一些关键时点上,领导中间偏右的基民盟的默克尔能够展现出令人讶异的灵活性。最经常被人举出的一个例子是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默克尔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便从核电的长期拥护者转为推动德国全面放弃核能。

或许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在一篇评论中所描述的:“默克尔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态度经常出现180度的大转弯,但她似乎很适合领导西方”。

倘若能够搞定棘手的组阁谈判,默克尔将开启其第四个任期。但这绝不轻松,因为等待她的不仅仅是处理好难民融入、国内安全、社会公平、欧洲一体化、与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跨大西洋关系等一系列问题,更需要面对右翼民粹政党闯入国会后艰难程度前所未有的施政环境。

不论怎样,默克尔已经改写了当代德国政治的历史。她个人和基民盟未来的命运,与德国的前途一样将继续牵动世人的目光。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