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到中国去,实现创新梦想”

——记二○一七西安国际创业大赛南非赛区比赛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7年09月25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3日,2017西安国际创业大赛南非赛区比赛在南非开普敦斯泰伦博斯大学举行。为了获得前往西安国际创业大赛的机票,20多家南非初创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展示了各自的新想法、新技术。在这些年轻的创业者眼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一极。“到中国去,实现创新梦想”是这群南非创业者共同的心声。

  参赛的创业者们从700多家南非初创企业中脱颖而出,经过复赛,5家优秀创业团队将参加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与来自全世界的创业青年同台竞技。西安市也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吸引国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项目关注西安,并让这些先进技术成果在西安落地。

  来自南非各地的参赛选手们分享了他们在信息技术、生物医疗、新能源、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尝试。无人机农田防病害、汽车尾气净化器、电动车新型变速箱、新型风电装置等项目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担任比赛评委的斯泰伦博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广令对记者表示,许多参赛项目都拿到了国际专利,显示出南非的创新活力;同时,中国成熟的创新技术也可以直接移植到非洲,促进当地的科技进步。

  在比赛中,每一名参赛选手都反复强调自己想去中国的强烈愿望。在他们看来,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新名片。选手们纷纷表示,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进展,这之中有前沿科技,也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技术,中国创新活力令世人赞叹。

  “现在没有人不叹服中国的创新活力。如果不关注中国的创新进步,那么作为一名创业者,你就过时了。”来自自由州省的创业者艾利奥特·莫弗肯向记者表示,非洲的创新脚步暂时落后于人,期待非洲与中国在创新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评委罗斯·奥马尔博士表示,中国许多技术在全球已经处于引领位置,有着非常多的成功经验,对于南非创业者而言,到中国参加创业创新比赛将是非常好的机遇。

  从事新型风电应用的创业者莫滕·哈尔向记者表示,“中国创业投资规模巨大,拥有巨大的市场以及强大的制造业,非常有利于成果转化,能够解决创业者最初面临的难题。中国良好的创新环境正在吸引全球的人才。”

  从事医药研发的雪莉·莫通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强大的创新活力正在释放。“中国的创新正在影响着世界的发展,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是怎么做到的,并乐见中国的领先技术来到非洲。”她表示,科技创新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初创企业能够带来多个就业岗位,对解决南非面临的高失业率问题意义重大。

  (本报开普敦9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5日 21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