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执行伊核全面协议需要正向动力(钟声)

2017年09月25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时的困难不应成为淡化乃至抛弃伊核全面协议的理由。各方需要做出正确政治判断,营造执行协议的良好环境,履行各自承担的义务

  

  日前,伊朗核问题外长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在当前美伊两国对立情绪有所加重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伊核问题的关注度有所上升,如何继续维护、执行伊核全面协议,成为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两年多来,执行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从国际安全治理的视角看,伊核全面协议化解了伊核危机,巩固了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热点的有益实践。把握住了这一点,就能以更务实、更富有建设性的心态推进协议的后续执行。

  近来华盛顿围绕伊核全面协议的表态增多,其中传递出一种将协议是否继续执行与伊朗的对外政策乃至中东整体局势挂钩的声音。但是,无论从伊朗核问题的历史来看,还是从眼下的中东形势看,这样的政策苗头都不能算是积极的。

  不应忘记,伊核问题多年悬而未决,曾给整个地区形势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带来严峻风险与挑战。为达成最终协议以解决这场持续10余年之久的国际争端,相关各方经历了31轮谈判、两次延期。虽然协议并非十全十美,但它是各方付出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才取得的外交成果,对地区和国际形势都具有积极意义,岂能轻言放弃?

  从当前情况看,各方更不能对抛开全面协议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心存侥幸。如果执行全面协议的工作半途而废,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将受到严重冲击,中东可能出现更大乱局。恰如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外长会期间所指出,伊核全面协议针对的是伊朗核问题,其他问题超出了这个协议的范围,各方不应再制造另一个核危机。再从美国的视角来看,抛弃协议的消极后果还要再加上一条——如果签了字的国际协议可以随意废除,今后美国又凭什么在国际谈判中获得他国信任?

  一时的困难不应成为淡化乃至抛弃伊核全面协议的理由。伊核谈判历程本身已经表明,只要各方确有诚意,相向而行,即使分歧再大,挑战再大,问题也能最终迎刃而解。

  支持和维护伊核全面协议这一历史性成果,为执行协议注入正向的政治动力才是正确选择。眼下,各方尤其需要做出正确政治判断,营造执行协议的良好环境,履行各自承担的义务,确保协议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5日 03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