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京召开

【查看原图】
首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京召开
首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京召开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24日09:37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李琰) 首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简称"中欧二轨对话”)22日在北京举行。在两天的闭门会议中,双方代表围绕中欧经济形势及中欧经贸关系现状,“一带一路”与中欧经贸、投资、金融合作,创新发展与产业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欧洲企业协会首席执行官布莱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欧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专家学者共40名代表参加了对话。

与会代表认为,世界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尚存不确定因素,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存在变数,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抬头,非传统安全问题持续蔓延,这给世界各国的发展与合作带来了挑战。中欧经贸合作仍存在某些障碍,但双边经济关系对彼此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双方应积极寻求扩大共同利益,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欧洲企业协会共同启动的首届“中欧二轨对话”致力于双方深入交流,积极寻求扩大共同利益,相向而行,推动双边经济关系健康发展。“中欧二轨对话”有其独特作用,与会者坦诚相见,讨论深入,具有前瞻性,可以向政府提供建设性意见,向社会释放更多中欧务实合作的正能量。对话议题涉及促进双边投资、贸易与金融合作,推进中欧在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搭建中欧互联互通平台。

对话结束后,双方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呼吁双方推动中欧互利经贸关系的发展,加快投资协议谈判,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推进气候变化、可持续性和能源合作,促进数字经济及互联互通合作。

在回答欧盟对中国加强投资审查时,布莱耶表示,欧中双方首先应把各自的诉求表达出来,可以借助一些工具,如通过签订双边投资协定来进一步解决彼此的担忧。他认为,欧盟内部目前尚未对审查标准形成统一看法,欧洲商界希望尽量控制这种争论。他也希望,欧盟的监管和审查不要过度,不要扩大范围,程序应更加精准和透明。 对于标准普尔下调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布莱耶表示,评级机构的意见并不总是准确的。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采取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都应该被评级机构考虑进去。 

分享到: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