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联大外交藏“私货”

田  晨
2017年09月23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安倍晋三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言。
  来源:路透社

  美国之行前,安倍提早解散众议院的意图引得日本国内民声沸腾。如今,安倍带着联大期间努力取得的外交“成果”回国,这些“成果”能否为安倍铺好连任路?仍是未知。

  繁忙外交

  在安倍国内支持率稍有回升之时,解放众议院的消息让日本国内一片哗然,但这并没有影响安倍在联合国大会期间的表现。他一面高呼“为了日本安全”施压朝鲜,一面通过积极主动外交展现能力。

  当地时间20日,安倍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作为美国的同盟国,安倍延续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态度的强硬,明确表示:“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对话而是施加压力。”呼吁各国应联手向朝鲜施压。

  此次安倍的美国之行日程紧凑,19日凌晨(日本时间)抵达纽约后立即开展了首脑外交,与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等非洲五国首脑等举行会谈,呼吁五国加大对朝施压力度。20日下午(当地时间),安倍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就加强防务合作达成了共识。接着,安倍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两国首脑一致同意切实推进日本协助建设的锡诺普核电站计划。21日(当地时间),安倍与韩美总统共进午餐共商朝核问题。

  意在大选

  此次联合国大会安倍16分钟的演说约八成都在针对朝鲜问题,算得上是5年来安倍联大发言中“罕见”的一次。他态度强硬,大呼对朝施压。

  此前,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安倍将推动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以加强防御力量。如今来看,安倍意图强军的同时,还加上了自己连任理想。

  “安倍此次在联大‘炮轰’朝鲜就是在讨好日本国民,作秀给选民看。朝核问题发展到今天日本难辞其咎,在整个东北亚安全局势中,日本从来扮演的都是一个搅局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倍借朝核问题,实际上是想加强自己的防备力量,把自卫队写进宪法。”

  除了联合国大会演讲时的强势表态,安倍在大会期间主动外交的举动也为其增加了曝光度。既和美韩两国巩固了已有的“三角同盟”,又开拓了新的合作关系:主动靠近英法老牌欧洲国家求支持,拉拢非洲国家站队到自己这边。

  今年7月,日本读卖新闻社与早稻田大学联合开展一份民意调查,给安倍执政近5年来的成绩打分。结果显示,安倍平均得分4.8分(满分10分),但受访者认为安倍内阁最值得肯定的却是外交领域。联合国大会的举行,给了安倍“扬长避短”的机会,进一步塑造了自己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安倍是老牌政治家了,这次联合国大会他一面借朝核问题展示自己‘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姿态,一面主动展现自己在国际社会‘呼风唤雨’的能力,实际就是在为大选作准备。”吕耀东说。

  连任路长

  安倍为连任处心积虑作铺垫,目前内有民进党内乱、小池百合子新党未成气候,外有朝核问题可以借来大做文章,时局对安倍来说应该是非常有利的,但仍有一些阻绊横在安倍眼前。

  一方面提前解散众议院民众会不会买账是个问题,另一方面国内对于安倍有意提前解散众议院的批评声不断。在野党指责声强烈,民进党党首前原称安倍“完全不负责任”,自民党内部也屡现担忧的声音。这些声音对安倍刚见起色的支持率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加上此前的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等问题,安倍连任计划依然困难重重。吕耀东认为:“安倍连任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他的议席会不会比以前多?这仍是个关键问题。”

  所以,目前来看,安倍要实现他的连任目标,得先解决此前种下的一系列“麻烦”。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