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共筑基层教育中国梦》呈现中国基层乡村教育现实图景

2017年09月22日10: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共筑基层教育中国梦》新书发布暨研讨会22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的二十余位青年学者和青年干部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青联部部长周娜,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新书主编季为民出席会议并致辞。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全国人民共同追求的“中国梦”,实现这一伟大梦想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实现“中国梦”,显然离不开教育的助力。没有众多人才的培养,“中国梦”的实现就会失去智力资源的强力支撑,而“中国梦”落实到教育事业上就是要营造公平的素质教育之梦。

数据统计,至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农村留守儿童共2019.24万人,乡村学生占全国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29.3%。发展乡村教育,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长,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是利国利民的大事。长期以来,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差、教师福利低,学校生源日趋匮乏,农村教师普遍存在“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的尴尬状况。尽管如此,330万名乡村教师依然用自己的坚守,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蓝天。

《共筑基层教育中国梦》呈现基层乡村教育的现实图景,既有乡村学校的基本情况,也有乡村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所思所想所为,还有调研成员的感想、思考和建议,以调研报告、访谈实录、调研日记和调研心得等形式,直观记录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实景,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教育部70多名青年骨干分赴湖南、江西、内蒙古、宁夏、陕西五省区展开调研的成果。

研讨会上,参与调研的青年学者和青年干部交流实践调研经验,深入探讨中国教育发展问题,从关注基层教育现状入手,并结合当下新环境和时代要求,探索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的途径。(林婷婷)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