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届中美医学论坛下月举行

聚焦人工智能,探讨“下一代医疗科技”

2017年09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0日电 (记者 姜泓冰)当人工智能领域最顶级的Fei-Fei Li实验室专家和网易总裁丁磊成为医学论坛的主题报告人,当AR、VR、图像识别、模式识别、人机交互、异构计算等成为医疗行业临床研究热词,你是看到了医学发展的不安拐点,还是人类健康与医疗服务的机会与红利?10月12-15日,将在上海举行的以“下一代医疗科技”为主题的第十届21世纪中美医学论坛,或许将会令你对当下与未来医疗的理解,突进好几个层次。

21世纪中美医学论坛创办于2000年,在中美两国轮流举行。当年12月10日至16日,第一届论坛在美国休斯顿德州医学中心召开。由美国贝勒医学院、美国MD安德森肿瘤中心、美国德州大学休斯顿卫生健康科学中心、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院、美国卫理公会医院共同主办,40余位世界一流的医学校长、院长、科主任,研究所所长和国际著名的学术权威在论坛会上作专题报告,著名的心脏外科专家Dr.DeBakey和98年诺贝尔医学奖得者Dr.Murid也在大会上作报告。当时中科院副院长陈竺院士赴美参加并做主题报告。前九届论坛主题都扣紧医学发展的热点和前沿,参加者都是中美两国的顶级医学院校、机构,由一流专家学者担任讲者。

据悉,将于下月举行的第十届21世纪中美医学论坛,与会者近千人,汇集了政府部门、各大医院、科研机构,医疗公司的中美医疗专家,就全球医疗热点展开交流与探讨,展示国内外医疗行业的临床研究成果,促进中美医学交流,扩大合作,达到医疗共同发展的目的。主办方希望在原有基础上,将其办成中美两国最高层次的医学学术论坛。

论坛期间,人工智能领域最顶级的Fei-Fei Li实验室的Lance Downing教授将参会发言,介绍计算机海量图像进行快速和准确识别的“数据库”如何在临床医学为患者服务。该实验室被广泛认为影响和改变了人工智能学界和业界,最著名研究项目ImageNet几乎被所有主流大小公司的机器视觉研究所采用。该团队今年宣布了“视觉基因组”项目并发表论文。这一项目的终极目标是将图像识别与自然语言理解和语义技术相连,让计算机可以进一步理解一张照片中所包含的复杂含义。

网易总裁丁磊也将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介绍网易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做出的探索。据悉,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位于中国杭州,专注于深度学习、语音音频、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人机交互、异构计算等技术领域研究,探索下一代终端用户交互形态。为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AR、BOT、AI开放平台等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和产业创造价值。

布拉格是上海的友好城市。今年,迎来百十华诞的瑞金医院也与布拉格签订了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的相关合作协议,双方医疗合作将密切展开。本届中美医学论坛也邀请到了捷克共和国卫生部卫生健康协作特别助理Jan Ruzicka,他将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帮助诊断和预防疾病介绍捷克医院的成功经验。

第十届中美医学论坛适逢主办方之一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110周年华诞。院长瞿介明表示,瑞金医院将秉承百年老院“广博慈爱 追求卓越”的理念,力求在人工智能化迅猛发展的今天,革故鼎新,为医疗进步探寻更多新的突破点,推动中美医学交流与创新合作,带动中国医疗发展,也为百十瑞金创造新的辉煌。

从诊断到治疗、医学研究,人工智能已开始对医疗行业产生深刻影响。瑞金医院副院长赵强说,用于医疗的机器人已从第一代机械臂、第二代的“达芬.奇”、“宙斯”升级到操作更灵敏、人机互动更好、界面更简洁的第三代。瑞金医院每年的机器人手术都在1000例以上,主要应用于普外科、胸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等领域。为心率失常患者实施的房颤消融术,因为有了智能设备自动操作,导管探入时间从七八个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并且更精准。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