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勒斯坦有望结束政治分裂

赵 悦  杨媛媛
2017年09月21日06: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7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并行使行政权力。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的重要决定无疑有助于推进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如果哈马斯与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能够落实2011年达成的和解协议,长达10年的巴政治分裂有望结束。

  哈马斯为何“服软”

  加沙艾资哈尔大学政治学教授纳吉·沙拉布说,哈马斯的决定为结束巴内部分裂扫清了最主要的一道障碍,为实现和解打开了大门。哈马斯交权是巴总统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一直坚持的和解前提。哈马斯在“抵抗”多年后突然同意交权与内外多重因素有关。

  今年,阿巴斯认识到延续以往“喊口号”的方式难以奏效,因此采取了一些“动真格”的做法,包括减少向加沙地带的政府员工支付工资、要求其中七千人提前退休、削减向以色列支付供应加沙地带的电费等。这些措施加重了哈马斯的财政负担,使其压力倍增。

  更重要的是,今年中东地区政治风云激变,哈马斯感到其支持者——土耳其和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的关系充满不确定性,强烈的危机感最终促使哈马斯“服软”。

  此前,尽管长期遭以色列严密封锁,但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经营并未每况愈下,反而在土耳其和卡塔尔的资助下颇有起色。近年,加沙地带的经济开始复苏,一些基础设施得以重建。

  然而,卡塔尔在海湾断交风波后遭遇困境,哈马斯一方面担心再难收到来自“金主”的资助,另一方面不愿因选边站队而得罪沙特等阿拉伯世界的核心国家。因此,哈马斯选择与法塔赫修好,至少可以缓解财政压力,减少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

  各派别表示欢迎

  法塔赫及巴勒斯坦其他政治派别17日纷纷发表声明,对哈马斯的决定表示欢迎。

  法塔赫革命委员会秘书长马吉德·法特亚尼称,这是在结束巴内部分裂的道路上迈出的“切实”一步。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派别均表示,这是结束巴内部分裂的“根本步骤”,呼吁立即展开全国对话,制定执行和解协议的切实机制。

  法塔赫方面表示,已做好准备先与哈马斯举行双边会议,随后举行巴不同派别参加的扩大和解会议。

  阿巴斯17日发表声明说,他将在参加第72届联合国大会之后返回巴勒斯坦,召开会议商讨推进民族和解进程的具体方案。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马斯里说,法塔赫与哈马斯共同推动和解,将为组建管理整个巴勒斯坦的政府、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和总统选举创造良好开端。政治统一的巴勒斯坦,有望在日后的巴以和谈中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

  和解前景有待观察

  有望结束内部分裂,这对巴来说无疑是重磅“利好”。但回望历史,不少政治分析人士对和解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通过武力从法塔赫手中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4年4月,两派宣布执行上述和解协议,但至今未能落实。

  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和解进程一直磕磕绊绊,双方多次指责对方应为此负责,这让不少巴勒斯坦人对实现民族团结心怀疑虑。

  加沙地带的政治分析人士阿德南·阿布·阿穆尔说,不排除这是哈马斯的权宜之计。面对沉重的经济负担,哈马斯用结束分裂来换取阿巴斯的财政支持,待压力减轻后可能会另作打算。

  巴勒斯坦一些政治分析人士指出,除解散“行政委员会”外,哈马斯的表态没有新意,目前只是“将球踢到了阿巴斯一边”。哈马斯尚未提出落实和解协议的具体举措,巴内部和解能否“峰回路转”需要时间检验。

  (据新华社电)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