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就像一座希望的灯塔”

——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参加中联部党群外事协调局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强 薇
2017年09月21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0日,由中联部党群外事协调局主办的“我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主题党日在北京举行,活动邀请了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的14个国家的25名记者或媒体负责人。外国记者们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组织生活的丰富形式,并畅谈对中国发展成就的感受。

  “媒体是各国与中国交流合作的桥梁和平台。”中联部党群外事协调局局长尤建华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形成一个合作共赢的“朋友圈”,通过这个朋友圈,继续深度交流、增信释疑、分享信息。

  外国记者们不仅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赞叹不已,还对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化进程充满期待。“中国在推动全球化方面的努力就像一座希望的灯塔,”孟加拉国《曙光报》顾问编辑卡马尔·艾哈迈德表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看中国,期待中国引领各国摆脱贫困,通过贸易和投资实现发展。”

  埃斯特雷利塔·巴尔德拉马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她身着唐装、戴着小米手环,全身上下满是中国元素。她说:“通过这次考察我了解了中国的选举制度,希望菲律宾可以充分学习中国的经验。”

  外国记者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引领中国发展中作出了卓越贡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新闻总裁纳依姆·乔杜里说:“中国共产党通过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保证了社会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我们所到之处,处处都能看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奋斗,是为了实现对历史、现实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百闻不如一见!”斯里兰卡《每日镜报》副总编辑克鲁姆·班德拉表示:“在考察中,我看到中国提出了全球独有的治理模式,了解到中国通过选贤任能选拔干部,党组织充满活力。这完全打破了西方媒体在我脑海中留下的成见,扭转了我的思维。”

  “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此次活动的高频词。纳依姆·乔杜里骄傲地说:“我要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明星品牌——中巴经济走廊,它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的积极影响难以用语言描述,也是我们过去无法想象的。”

  在中联部的支持下,人民日报社每年有针对性地邀请有影响力的外国媒体记者到中国考察访问。在此次考察过程中,亚洲主流媒体考察团还参加了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课程,考察了甘肃省兰州、白银、敦煌等城市,并参加了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1日 03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