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2017年09月21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敦煌9月20日电  (记者林治波、付文、银燕、柴秋实)20日上午,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开幕。共有来自51个国家和国内各方面的近500位嘉宾参会。

  本届文博会主题是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新繁荣,组织举办“论、展、演、创、贸、游”六大类主体活动,“论”聚焦务实合作,“展”凸显美美与共,“演”荟萃艺术精品,“创”贯穿丝路传承,“贸”汇集优质项目,“游”展示丝路魅力,是一场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国际盛会。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开幕式致辞时说,甘肃地处中国西北内陆,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正是对甘肃历史与文化的高度概括和生动写照。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国家赋予甘肃的重大使命,也是当地促进丝路沿线文化交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甘肃将全力以赴办好本届文博会,让各位来宾、朋友和客商各有所获、满载而归。

  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副主任崔玉英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包容而多彩,因互鉴而提高。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文化丰富多元,千姿百态,有特色之别,无高下之分。敦煌文博会必将成为“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的盛会。希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完善合作机制,拓宽交流渠道,助力各国在相互尊重理解、相互欣赏互鉴中,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时说,思想上认同、观念上融合、情感上贴近是合作发展的基础,而其根源就在于文化的相互了解、相互认同与相互包容。敦煌文博会正是一个以丝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际盛会,我们愿与在座各位同仁一道,在文化、经贸、旅游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丝路文化交融搭建相通之桥,为沿线国家携手发展增添动力之翼,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

  敦煌文博会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第二届文博会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讲话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与首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增加了文化经贸、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内容,参会总人数超过去年首届文博会。其中,参展人数和中外新闻记者超过2100人,成为文博会的主流,再次证明了国际社会对敦煌文博会的热捧,也印证了世界和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同。

  开幕式上,还有来自中国贸易促进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及希腊、尼日尔、波黑、阿富汗、墨西哥等部门和国家的嘉宾发言。本届文博会由文化部、甘肃省政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易促进会等5家单位主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1日 03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