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参加“2017北京-莫斯科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

2017年09月20日17:2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胡正跃副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环球网报道 记者余鹏飞】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指导,环球网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联合举办的“2017北京-莫斯科丝路经贸人文交流对话”9月18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胡正跃副会长带队参加对话会,并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致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前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全体会议部分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俄中关系发展战略”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胡正跃副会长接受环球网记者专访

本次活动在“一带一路”经贸人文交流框架下,重点就互联网经济合作、人文体育交流等领域进行对话。胡正跃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世界 因差异而绚丽多姿,也因交流而更加融洽。人文交流是丝路精神的核心要义,是民心相通的社会根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 。

胡正跃表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普京总统是最早接受中方邀 请的领导人,体现了俄方对中方办会的重要支持和中俄关系的高水平。俄罗斯地处欧亚大陆,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 。自2015年5月起,中俄双方即已经就“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得到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相信这一倡议将成为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新动力。

胡正跃副会长在致辞最后指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人文交流,一直为实现各国间的民意相通不懈努力。我们对中俄双方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愿同俄方伙伴一道携手并肩,共同推动两国的人文交流朝着更广泛、更深入的方向发展。

与会嘉宾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俄中关系发展战略”主题进行讨论

前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演讲中提到,古丝绸之路之所以一千多年之后能够如此会被人们深深地记忆并且谈论,源于它不仅是一条经贸合作之 路,也是一条文化交流、文明对话的道路。这条道路承载了不同文明之间开放的文化品格和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当今的世界我们面临的问 题是很复杂的,许多问题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经常问自己的是,今天的世界怎么了?今天的世界怎么办?因为这是我们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到几十个国家、超过40%的人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希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在世界经济处于困难,全球化进程面临很多问题的情况下提出的一条探索发展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切实可行的一个行动纲领。

周明伟还表示,在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指引和强有力的领导下,中俄关系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普京总统今年5月份亲自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确定了“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将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推向了更广泛的领域。而人文交流应该是中俄合作当中的一个重要的亮点,也是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根基所在。

周明伟最后提到,普京总统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是中俄透明合作关系的范例,我觉得这个话说的非常好,历史照亮现实,交流成就未来。中俄两个大国应该在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推进民心相通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担当起文化交流、交锋、交融的范例,同时也要担当起文明互建、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势的示范,为人类文化进步和发展共同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