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对高债务杠杆的风险掌控力正在降低

2017年09月19日16: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对高债务杠杆的风险掌控力正在降低

  人民网讯 近年,日本公共债务规模庞大且保持高速增长,虽然低利率政策、增税、降低福利支出有效缓解了日本债务支付压力,但这些政策效果正逐渐降低,如央行扩表、财政税收等空间不断收窄,其对高债务水平的风险控制已经不如前。

  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包括国债、借款、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余额为1071.5594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日本债务余额已连续5个季度大比例增加。以债务占比来看,日本总负债是其GDP的245%,为国民总收入的822%,同时还是财政收入的2359%。然而,近20年来债务增长过程中,日本并未像欧洲国家一样发生债务危机,也未有出现如美国近期濒临债务上限风险。

  对此,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大卫·韦恩斯坦和马克·格林南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日本得以避免债务恐慌有以下三个因素:利息成本下降、严格控制对老年人的支出以及大幅增税。

  然而,从今年以来,日本购债政策空间已经触顶,央行已经在一个月内连续下调国债购买额度,从年初的无限量购债以限制收益率向削减债券购买规模,逐渐收缩刺激政策。同时,日本财政部门此前在医疗及养老金支出方面的削减,正在引起政界反弹,或有可能进行调整。如日本财政省计划将2018年度社会保障预算增加额从6300亿日元降至5000亿日元,遭到自民党内部相关议员批评。

  在财政收入方面,日本财务省7月份公布的2016年度一般会计决算数据显示,2016年度日本税收为55.4686万亿日元,比上年度减少1.5%,时隔7年出现税收下降。因此,在央行购买国债缩减后,日本缓解高负债压力只得通过增加税收。但是,目前日本已处于“无税可收”状态。今年9月,日本观光厅考虑征收“离境税”为财政开源,但引起旅游业、民众强烈不满;9月自民党根据安倍计划拟提高消费税也遭到党内强烈反对。因此,日本因刺激经济而面临的高债务杠杆风险控制力正在降低。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