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研究者探明肥胖者无法控制食欲的原理

2017年09月19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9月19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爱知县冈崎市基础生物学研究所近日发现了人体脑内无法控制食欲的机制及原理,并发表在了英国科学杂志《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这一研究成果将有望应用于肥胖症治疗。

脂肪细胞释放出的一种名为瘦素(leptin)的荷尔蒙会作用于脑部摄食中枢,控制食欲。此前的研究表明,肥胖者释放出的瘦素功能较弱,无法很好地控制食欲,但其原理尚未探明。

基础生物学研究所的神经生物学副教授新谷隆史主持的研究团队发现,脑细胞内的酵素PTPRJ能抑制瘦素发挥其功能。当人体脂肪增多时,细胞内的PTPRJ也会增加,并抑制瘦素功能,使得食欲变得难以控制。

该研究团队在同一条件下饲养了一些实验鼠12周,对比发现,脑细胞内没有PTPRJ的实验鼠与普通实验鼠相比摄食量减少,体重也轻了15%,全身脂肪也少了约40%。(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