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媒:大型能源集团纷纷押注天然气

2017年09月19日09: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网18日报道称,面对油价低迷、减排要求以及可再生能源崛起,能源巨头纷纷转向天然气,期待这有助于它们在低碳的未来立足。

  全球最大的浮式天然气开采船用了8周时间被拖船从韩国一家造船厂拖到澳大利亚西北海岸近500公里外的海上,上月它在那里就位。

  未来25年,这艘红色船壳的“巨人”(长度相当于4个足球场,满载时的重量将是英国最新航空母舰的9倍)将从海底气井开采天然气,然后将其转换成超冷液化天然气(LNG)。每周将有LNG运输船靠近,卸下LNG用于出口。

  这个耗资140亿美元的项目名为“序曲”,由荷兰皇家壳牌牵头,是新增LNG产能飙升的最新一例,这一趋势将重塑油气行业以及它们所服务的能源市场。雪佛龙在澳大利亚的Wheatstone LNG开发项目将于本月投产,紧随附近于去年投产的Gorgon项目,合计投资880亿美元。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道达尔和埃尼也投入巨资。

  从2014年到2021年,LNG供应将增长50%。这意味着每两三个月就会有一条新的LNG“生产线”(把天然气泠凝成液体形态的设施,以便用船舶长途运输)投产。BP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称这一增速“相当惊人”。

  这些投资是各大能源集团全面进军天然气领域努力的一部分,该行业的押注是,天然气与石油和煤炭相比的清洁特点,将令其在其他化石燃料走下坡路之际继续增长。

  天然气在燃烧发电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是煤炭的一半,氮氧化物和其他危害健康的颗粒物的排放量至少低75%。这让天然气成为人们应对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的潜在盟友,同时针对电动车侵蚀石油需求的威胁,为行业提供一个对冲。

  曾认为天然气比不上“黑色黄金”的公司现在豪赌的是,这种无色的大宗商品有望帮助他们在低碳世界的未来保住一席之地。在BP今年至2021年投产的16个新项目中,有12个与天然气(而非石油)有关。类似的重心转移出现在整个行业。根据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的数据,在等待投资决定的开发前期资源中,拨给天然气项目的资源是石油的2倍。

  意大利埃尼集团首席执行官克劳迪奥·德斯卡尔齐表示:“过去,在这个行业,当你勘探到天然气(而非石油)时,你会感到失望,但现在我们要找的就是天然气。”该集团位于埃及近海的庞大Zohr气田将于今年底投产。

  对天然气的豪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从全球能源体系排挤煤炭并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竞争的能力。

  “长期而言,可再生资源将占据主导地位,但在过渡期,甚至可能在过渡期末尾,需要一种能够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不可用时顶替的稳定发电来源,”壳牌天然气业务主管马尔滕·韦特萨拉表示,“我绝对相信,天然气将发挥这种作用。”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