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神秘“声波攻击”考验美古关系 美国考虑关闭驻古巴使馆

2017年09月19日07:5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陈一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郭媛丹】神秘的“声波攻击”事件目前正考验美国和古巴并不稳定的外交关系,事件导致至少21名美国人出现健康问题。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7日称,在古巴的美国外交官受到健康方面的攻击,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美国正在考虑关闭驻古巴大使馆。

此前,美国已经驱逐了两名古巴驻美国外交官,但不少美国议员认为这样做还不够。参议员卢比奥公开谴责称,这是古巴政府蓄意的攻击行为,他与另外4名参议员15日写信给蒂勒森,要求关闭美国在哈瓦那的使馆,并驱逐所有古巴驻美国外交官。虽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是古巴实施了这种攻击,美国官方也谨慎地不愿谴责古巴,但“冷战的幽灵”已经重新在美古关系中游荡。

蒂勒森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国家》节目中就“声波攻击”事件说:“我们正在评估中,对于一些个人所遭受的伤害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部分伤者已被带回国内,我们正检视相关提议。”

据称,至少有21名在古巴的美国外交官因攻击事件出现听力损失、脑震荡、头痛、耳鸣等症状,有人怀疑是声波攻击所致,不过美方尚没有相关证据证明这种说法。

据美联社报道,“声波攻击”最早开始于去年年底,最近报道的一次攻击是今年8月21日。有美国外交人员称,声波攻击主要发生在夜间,在声波攻击期间,他们听到了巨大的噪声。另一些人只是感到振动,还有人没听到声响,但后来也出现了症状。虽然调查人员已经调查了声波或电磁武器的可能性,但没有发现凶手或相关装置。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称,目前美国驻古巴使馆的地区安全官也计划进行健康检查。地区安全官是美国驻外使馆的关键成员之一,是使馆的高级执法人员和安全顾问,并同外国执法部门进行交涉,同时也对使馆的安全和外交人员的安全负责。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论称,地区安全官计划就医说明针对驻古外交官的攻击程度之严重。

华盛顿的议员对这些事件感到震惊。5个共和党参议员上周五写信给蒂勒森,呼吁关闭哈瓦那大使馆,并驱逐所有古巴驻美国外交官,理由是“古巴忽视保护外交官及其家属的责任”。

今年5月,美国已经驱逐了两名古巴外交官。美国《新闻周刊》称,经过数月的调查,美国官员得出的结论是,外交官们被一种先进的声波武器攻击了。有人操作这种武器,在可听见声音的频率之外实施攻击,它们被安装在住地之内或者外部。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谴责这是一种公然的和蓄意的攻击。他认为古巴政府数十年来一直在骚扰美国人员,“即使奥巴马推出缓和政策后也没有停止”。

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向哈瓦那派遣一个新的调查组,以确定古巴是否使用了一种秘密声波武器。美国馆员们受到的伤害现在比最初想象的更严重,昨天加拿大在哈瓦那的外交官受到同样的影响,并抱怨鼻子流血。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