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上半年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万家 利用外资下降

2017年09月1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商务部9月14日发布2017年1-8月全国吸收外资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389家,同比增长10%;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79.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2%。8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86家,同比下降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2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

近两个月的数据显示,2017年1-6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2017年1-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5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不难发现,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连续3个月下降。当前,随着国内各种要素成本的上升,在吸引外资方面,我国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后发优势,一些外资逐渐流向了东南亚等地区。

外资积极到中国来投资,至少可以反映出两个问题:第一,外资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信心;第二,外资认可中国的营商环境。因此,进一步做好吸引外资方面的政策是很有必要的。虽然今年8月,国务院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相关措施,但这些措施还未发挥出作用。政策的效果如何还有待下个月的数据来检验。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