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低水平电离辐射危害小于不良生活习惯

2017年09月18日13: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由于医疗等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不少低水平电离辐射,这是否会带来健康影响?英国一项新研究说,这方面的健康风险低于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及空气污染等环境因素造成的健康危害。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说,他们最新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低水平电离辐射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总体风险非常小,尤其与不良生活习惯以及空气污染等环境因素相比。

研究人员举例说,如果有100个人都曾短暂暴露在100毫西弗剂量的电离辐射中,那么平均来看,预计他们中仅有1人会患上辐射引起的癌症,但有另外42人会因不良生活习惯及环境等其他因素患癌。

此前不少研究已经对从核事故、医疗检测、天然辐射源中遭受不同程度电离辐射的人群以及在核设施工作的人群进行了调查,从已有结果来看,中等到高剂量的电离辐射增加部分类型癌症的发病风险。

此次报告的作者之一、牛津大学教授安杰拉·麦克利恩强调,还需进一步研究来具体分析不同水平电离辐射对应的健康风险,以及辐射导致一些疾病的机理。例如,一定剂量的辐射导致癌症发生,甚至是很多年后才发生,但其中的机制目前还不太清楚。(记者张家伟)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