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港媒:机器人正成为金融行业的“超级员工”

2017年09月1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香港《南华早报》9月13日文章,原题:机器人受到中国金融和税务服务领域的青睐中国内地的会计们正在拥抱自动化以降低办公室管理成本并提高效率,此举正为在更广泛领域内应用人工智能打开大门。

如今,一家生产电器产品的浙江企业正对机器人寄予厚望,因为它们能将开发票所需的时间缩减75%。该企业每月需要向分布在中国各地的600多家客户开具五千多张增值税发票。一位会计需要20分钟才能完成一张此类发票的开具,这包括信息收集、验证和记录等。然而,这种机器人的提供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表示,一台机器人仅需5分钟就能完成同样的工作。“一台机器人的速度至少是人工速度的15倍,而且它还因能不间断工作而被誉为‘超级员工’”,德勤中国首席数字官约瑟夫·楚(音)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使用这种“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产品,该技术能够削减运营成本并提高效率。除德勤外,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其他三家——安永、毕马威和普华永道——也已向银行、科技和消费者服务等领域的中国企业推出由科技驱动的服务。安永大中华区数字化税务服务主管夏俊表示,企业正在普遍接受“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服务,这已经成为中国税务管理领域最新科技应用的最热门话题。

在另外一个实例中,毕马威已为某国际银行提供金融自动化服务。毕马威称,这种服务已经为该银行的贸易金融部门腾出22%的人手,并使该行大宗商品部门的人工效率提升18%。毕马威中国技术创新合伙人张龙华表示,“尽管大多数机器人仍处于提供基本数据收集与处理服务的初始阶段,但我们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拥有决策智能的大数据分析”。他表示,机器人还将为专家创造为机器“上课”和维修机器的新工作岗位,从而使会计师和税务专业人员提升其在价值链中的位置以提供更高端的服务。“具备分析能力的更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很可能将在未来3至5年成为现实”,他说,“我们预计这将演变为一种或将取代人类工作的数字化劳动大军。”但夏俊表示,机器人可能不会完全替代人类,因为决策和转型管理等工作仍然需要人类智能和干预。(作者麦吉·张,王会聪译)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