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俄媒体对话会纵论天下事

2017年09月1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对话会现场

9月13日,与中国北部边城黑河市隔江相望的布拉戈维申斯克迎来了一场媒体盛会——由环球时报社和俄罗斯塔斯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俄媒体对话会在这里成功举行。来自中俄20多家媒体机构和科研院所的30多名新闻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中俄关系特别是边境地区合作以及如何通过媒体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行了坦诚热烈的讨论,并就重大的全球热点问题交流了看法。

塔斯社副社长亚历山大·科普诺夫在致辞时透露,这次媒体对话会打破常规,没有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俄欧洲部分的大都市举行,而是在阿穆尔州首府举行,是因为俄罗斯正在大力开发远东地区。他说,阿穆尔河没有将俄中两国分开,而是将两国连接在一起,希望媒体合作能促进俄中边境地区合作。他还指出,媒体在当今世界发挥着巨大作用,对于中俄这样的大国来说,交流媒体工作经验,对于推进文化、科学和经济交流很重要。他认为,媒体合作必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对话会现场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致辞时指出,虽然如今中俄关系非常紧密,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他举例说,在中国,大部分中老年人都读过苏联时代的俄罗斯文学作品并且看过苏联电影,还会唱至少一首苏联歌曲,但如今,中国年轻人大都对俄罗斯文化知之不多,关于俄罗斯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从西方媒体的报道中获得的,如果直接从俄罗斯了解这些信息一定会很有意思。因此,媒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梅宁华也参加了这次对话会。他说,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旅行时,他看到很多中国游客,其中大多数是在40岁以上,很少有年轻人,这应该引起重视。40岁以上的中年人受苏联文化的影响较多。而现在的年轻人对欧美文化了解更多一些,对俄罗斯文化知之甚少。中俄媒体应该把宣传中俄两国的文化也作为重要任务之一。

对话会现场

“多年以前,我看过张艺谋的电影《红高粱》,当时并不知道这是根据莫言的作品改编的剧本。我现在经常让我的学生通过看中国电影来了解中国社会的变迁。但现在的俄罗斯年轻人却对陈凯歌导演的两部电影感兴趣,其中包括《霸王别姬》。”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阿列克谢·沃斯克列先斯基在发言时说。他有一次去中国时问一些年轻人,俄罗斯文化艺术是否有吸引他们的地方。得到的答案居然是并没有受到俄罗斯青年追捧的俄罗斯歌手维塔斯。他认为,媒体的报道能够改变这种状况,增进中俄两国青年对对方文化的了解。

《论据与事实》报副总编辑达妮娅·布拉夫奇科娃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俄罗斯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有许多是援引西方媒体的报道,这样往往造成人们对中国的了解不够全面和客观。比如,现在俄罗斯各地的电影院充斥着欧美电影,而很少放映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电影。从比例来看,俄罗斯青年看的电影中,美国电影大约占70%,俄罗斯本国电影占20%,欧洲电影占10%。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发言时指出,媒体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在国家形象塑造上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对于国家间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发挥着重要作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如今中俄大多数民众只是通过媒体了解对方国家。中俄友谊源远流长,媒体应客观传播信息、坚决遏制虚假新闻。

对话会现场

中俄美三角关系也成为这次媒体对话会的讨论议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说,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都不清楚美国未来政策走向,特朗普总统很快将到北京访问,希望他能借此机会向中方阐明美国未来的政策。丁刚表示,中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情况并不像某些西方学者所说的那样。

谈到地区合作,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开诚布公地说,媒体应该加大对两国边境地区合作的报道,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互信。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罗高寿(已故)任内,就曾同中方商讨建设跨黑龙江河大桥的问题,但20多年过去了,直到去年年底这座大桥才终于开工。“中俄之间需要建设一座桥,这是两国边境地区合作和中俄友好的象征。”(张光政)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