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携手合唱丝路曲,共谋合作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访问罗马尼亚、捷克侧记

王欣伟 彭小航
2017年09月11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应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和捷克社会民主党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7月12日至19日访问上述两国,并出席“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和“2017中国投资论坛”。

代表团主要随行人员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等。

深化传统友谊 共推“一带一路”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亨利·广达机场上五星红旗和三色旗迎风飘扬。红地毯旁,身着罗马尼亚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手捧面包和盐,用传统仪式欢迎来自远方的贵宾。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总书记内亚克舒、该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经济部长菲福尔偕多名社民党领导人到机场迎接刘云山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中国和罗马尼亚虽然相距万里,但双方的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49年10月5日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关系发展从未间断。刘云山在会见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主席、众议长德拉格内亚和该党副主席、政府总理图多塞时表示,“中罗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怀有特殊感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罗关系”。罗马尼亚领导人也一致认为,“罗中两国传统友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感情深厚”。中罗传统友谊不仅在刘云山与罗马尼亚高层领导人的会谈中被频频谈及,也在康斯坦察省的孔帕纳乡这一远离首都的小村镇中得到体现。“伟大的中国是罗马尼亚的好伙伴,伟大的中国人民永远是罗马尼亚人民的好朋友”。曾两度访华的孔帕纳乡乡长格茹女士热情地欢迎刘云山参观该乡的“尼古拉·杜米特雷斯库”技术中学,并在关于该乡同中国交往的图片展前为刘云山做详细介绍,为中国领导人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到访该乡感到十分自豪。宽阔的体育馆内,挂着巨大的中罗两国国旗,近300名学生及乡民代表出席欢迎仪式。刘云山在致辞中表示,中罗传统友谊有着牢固的社会基础,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欢迎孔帕纳乡的朋友们到中国去看看。刘云山的讲话得到了一次次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当今世界,发展是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政府也将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福祉作为自己的执政目标。访问过程中,罗马尼亚领导人纷纷表示希望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扩大两国务实合作规模的迫切愿望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德拉格内亚众议长、图多塞总理在会谈中强调,罗马尼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政治决定,并列出了一长串两国目前正在进行和罗方希望推动的合作项目清单,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恢复两国首都直航,从开展企业间合作到深化人文交流,涉及多个领域。在地方层面,康斯坦察省领导人乃至格茹乡长都多次表达了邀请中国企业到康省投资兴业的强烈愿望。对此,刘云山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合作取得的成绩,同时表示,目前中罗合作的规模还不够大,经贸合作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两国应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现有项目早出成果,并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项目,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罗投资。刘云山还从中国未来发展的角度,向罗方描绘了双边合作的美好前景。他说,未来五年,中国预计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7亿人次。罗马尼亚政府对此十分关注,也表达了今后进一步深化罗中合作的强烈意愿。

7月14日,蓝天白云分外清爽。在世界第二大建筑罗马尼亚议会宫里,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隆重开幕。此次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为主题的对话会是2016年布达佩斯对话会的延续。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35个政党的200多名代表以及地方政府、企业家等共600余人与会,会议厅内座无虚席。开幕式前,刘云山同出席对话会的主要嘉宾共同参观“一带一路”建设图片展、中国地方政府推介展和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展。德拉格内亚众议长邀请刘云山来到他的家乡——泰来奥尔曼省的展台前,一边介绍省情,一边请刘云山品尝产自该省的果蔬。他颇为自豪地说:“我们省出产的水果蔬菜是罗马尼亚最好的,真希望这些果蔬能乘着中欧班列出口到中国去。”

刘云山在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携手共创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宣介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成果,并提出各政党一道努力,共同打造政党对话、民间友好、文明互鉴、务实合作和青年交流五大平台。与会代表均对此表示赞同,并报以热烈的掌声。罗马尼亚众议长德拉格内亚,捷克社会民主党副主席、众议长哈马切克,保加利亚公民党代表、副议长卡拉扬切娃等多名代表先后发表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史无前例,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中东欧各国要结合本国实际,找准对接点和切入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各国代表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机制化,纷纷表示各政党应携手并肩,合力打造五大平台,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及其框架下的“16+1合作”。对话会期间,与会代表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青年责任”暨第三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一带一路’建设与地方合作”及企业合作洽谈会三个平行分论坛,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中国地方省市还同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市进行有效对接,达成多个合作项目。

传承丝路精神,共筑民心桥梁

7月的布拉格半夏微凉,穿城而过的伏尔塔瓦河倒映着两岸风格迥异的建筑,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查理大桥上穿梭如织。近两年,随着中捷两国三条直航的相继开通,中国游客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这座中欧古城的大街小巷。在布拉格国际机场,捷克社会民主党副主席比尔凯、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等热情迎接刘云山一行的到来。身着民族服装的捷克青年送上李子酒、面包和盐,表达捷克人民对中国客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此次到访受到捷方高度重视,泽曼总统、索博特卡总理、哈马切克众议长等分别会见。刘云山高度评价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中捷关系,赞赏捷克领导人对双边合作的大力支持及捷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框架下的“16+1合作”,并表示双方应进一步通过党际渠道推动各领域合作。泽曼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联通和造福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伟大构想,是全球梦想,捷克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其框架下的“16+1合作”,推动合作项目落实。索博特卡表示自己曾多次访华,去过中国不同地区,深切感受到捷中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捷中关系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两国经贸、投资、人文、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为捷中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哈马切克说,近年来捷克社会民主党同中国共产党交往日益频繁、富有成效,党际交往为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捷克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各场会见中,“一带一路”倡议始终是双方对话中的核心主题。正如泽曼总统5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所说,一根蜡烛不足以照亮整个房间,几百支蜡烛同时点燃则可发出足够的光亮,丝路精神将远隔万里的两个国家、两种文化紧密相连。

泽曼总统在会见后,邀请刘云山共同品尝自己最喜爱的捷克十三泉酒;哈马切克议长特意把会见安排在家乡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市;索博特卡总理将会见地点从会议室挪到总理官邸的露台,为代表团成员展示布拉格美不胜收的全景。索博特卡自述,他的父亲20世纪90年代曾在北京的一家工厂工作,对中国情谊深厚,不久前还回到北京,与过去的工友们共同度过了自己70岁的生日。父亲的中国情结深深地影响了索博特卡,也是他始终支持捷中关系发展的动因之一,他希望两国友谊能通过越来越密切的人文交流世代相传。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捷两国不但开通了航线和铁路,而且架起了民心相通的桥梁。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是中捷双方共同的心愿。随着两国旅游和影视合作的发展,捷克越来越成为中国游客心中向往的旅游胜地,2016年中国赴捷旅游人数接近40万。捷克在中医合作方面也走在中东欧国家前列,当地设立的中医中心广受民众欢迎,捷克议会已通过相关立法使中医合法化,为中医这一中华文明的载体在当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捷克希望以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加强两国运动员、教练员交流,进行优势项目互补;进一步加强教育交流力度,特别是培养更多的中捷双语人才;在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强交流等。

7月18日,由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和捷中友好合作协会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投资论坛”在布拉格城堡举行,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1200多名代表,规模空前。捷克总统泽曼、总理索博特卡、保加利亚副总理西美昂诺夫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把握“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的讲话,强调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16+1成功有效合作”为主题,对于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相关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远景变为现实,成为当今世界十分重要的合作平台。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在这一框架下获得更大空间和更多机遇,结出了累累硕果。刘云山指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应借助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强劲东风,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务实合作,推进重大项目,深化人文交流,共同谱写“16+1合作”的新篇章。泽曼表示,捷中两国务实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取得了可喜成果,相信两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索博特卡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建设及其框架下“16+1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捷克政府将加强双方务实合作,推动捷中一系列项目的落实,不断充实“16+1合作”内涵,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挥示范效应。论坛下设四个分论坛、三场圆桌会及两场中国—中东欧企业对接会,中国地方政府及企业通过本届论坛同外方达成多个合作项目,论坛务实成效超出预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刘云山对罗马尼亚和捷克的访问,既是一次深化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的重大双边外交活动,也是一次凝聚共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多边政党聚会。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正不断从历史和文明中汲取智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汇聚力量,向着共同的美好未来携手前行。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东欧中亚局 本文转载自《当代世界》总第430期)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