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投资是非洲经济增长加速器”(全球治理·中国担当)

——访几内亚国务部长易卜拉西马·卡索里·福法纳

本报赴几内亚特派记者 李志伟
2017年09月1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砖国家致力于经济增长,成员国均是新兴市场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几内亚国务部长、总统投资顾问易卜拉西马·卡索里·福法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进行合作与对话的重要平台,在全球重大议题中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声音。

  福法纳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金砖合作机制是非常重要的,是重要的南南合作平台。“在技术层面,金砖国家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金融层面,金砖国家可以给予其他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

  福法纳认为,金砖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是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新探索。“正是基于这样的价值观,金砖合作机制得到了几内亚和非洲国家的支持。”

  “期待非洲与金砖国家能有更多的合作。”福法纳表示,非洲对于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高度关注,几内亚总统、非盟轮值主席孔戴出席了厦门会晤期间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代表非洲国家发出声音。

  福法纳认为,“金砖+”合作模式是非常令人称赞的倡议。“如果我们追溯历史,冷战结束以后,世界正在成为一个‘地球村’。令人惋惜的是,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仍然没有被重视”。他说,“金砖+”能够推动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话,最弱小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也可以被听到。“几内亚和非盟都欢迎‘金砖+’,并对此满怀热忱”。

  “几内亚是中国在非洲最好的伙伴之一。”福法纳说,几内亚与中国的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为几内亚水电站项目提供融资,解决了当地电力短缺的问题。他希望未来双方能够规划更多的合作项目。在高等教育、公路交通、医疗卫生领域,几中两国将就合作项目进行广泛的讨论。例如首都科纳克里城市道路改造项目、几内亚国内公路主干道扩建项目、几内亚大学扩建项目、几中友好医院扩建项目等。

  “中国正在成为非洲在发展道路上最为重要的伙伴之一。”福法纳表示,非洲和中国的互利合作的范例不胜枚举。“以几内亚为例,中国是我们发展路上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行动上如此,发展思路也一致。”他说,在南非、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大多数非洲国家,中国都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关系非常活跃。

  福法纳总结说,中国在非洲有着非常好的形象,因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一直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之上,中国与非洲共同呼吁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在发展方面,中国在非洲进行了巨大的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这为非洲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福法纳指出,“可以说,中国的投资是非洲经济增长的加速器,这也是非洲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积极评价的原因之一。”

  (本报科纳克里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0日 03 版)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