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极冰穴暖如夏 未知物种似曾栖身

2017年09月10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BBC报道,南极洲皑皑冰雪之下又发现新的生命繁衍证据,其中有些属于未知物种。跟细菌、藻类等不同,最新发现的DNA似乎属于较高级生命形态。

南极洲罗斯岛(Ross Island)上活火山厄瑞玻斯山(Mount Erebus)覆盖着厚厚的冰盖,被热气熏蒸出许多冰穴,在里面的土壤中发现了苔藓、藻类和小动物的DNA踪迹。新西兰怀卡托大学(University of Waikato)的克雷格?凯瑞(Craig Cary)教授说,以前在南极洲的火山洞穴里发现多种细菌和藻类的踪迹,但最新研究结果似乎表明更高级的生命形式的存在。他是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之一。

另一位作者,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塞利德温·弗雷泽博士(Dr. Ceridwen Fraser)说,有的洞内温度可以高达25摄氏度,可以穿T恤衫,洞口附近较敞亮,光线还可以穿过较薄的冰层照进更深的冰穴。这样的环境里发现植物和动物并不令人吃惊,但是有些物种的DNA序列看上去很陌生,科研人员以前没见过。

这一研究报告发表在《极地生物》(Polar Biology)杂志上。(老任)

(责编:王欲然、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