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全专家警告:德国大选计票容易遭“黑”

2017年09月09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多名网络安全专家警告,定于9月下旬举行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存在黑客“捣乱”计票的极大风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报道,欧洲大型黑客团体“混乱电脑俱乐部”发言人莱纳斯·诺伊曼说:“可能发生的袭击数量和系统的脆弱程度比我们所能想象的还要严重。”

按诺伊曼的说法,要操纵德国大选结果,甚至不需要借助什么复杂的黑客软件,只需“一键点击”足以。

联邦议会选举中,选民在纸质选票上用笔勾选心仪的候选人和政党,由选举工作人员手工计票,但当公布每个选区的计票结果并在全国范围累加时,将主要使用一种名为“PC Wahl”的软件,正是“黑客”乘机作乱的漏洞所在。

一位名叫马丁·契尔西奇的计算机专家已在PC Wahl软件中发现了一个严重安全漏洞。他告诉《明镜》周刊网站:“到了某个节点,计票结果需要找个地方输入电脑,从这里开始,就可以在数据上做很多手脚。”

不过他解释说,可能被操纵的更多是初步计票结果,这会容易造成“错误印象”,而最终结果比较难做手脚,因为很容易被察觉。

德国联邦统计局局长迪特尔·萨赖特尔则对德国媒体表示,黑客操纵计票结果“可能性很低”。

但诺伊曼认为:“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能漠视投票中的信息技术安全漏洞。数十年来已开发出各种有效的防护措施,(这次选举)没理由不用。”

9月24日,德国6150万合格选民将可选择在全国近7万处投票站投票给心仪的候选人和政党。(沈敏)

(责编:黄晓韵(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