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石头上绣花!揭秘闽南传统工艺影雕

2017年09月05日13: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影雕作品《赶集》。姚璐莹摄
影雕作品《赶集》。姚璐莹摄

人民网厦门9月5日电(姚璐莹)3日晚上,习近平主席在厦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参观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观看影雕工艺展览时,习主席介绍说:“这些工艺师现在做的事情就跟绣花一样,但她们绣花是在石头上而不是在丝绸上”。

“习近平主席对闽南文化了解之深,令我完全想象不到。”4日,省级非遗项目惠安石雕传承人李雅华女士回忆起习近平主席邀普京总统共同观赏影雕工艺制作相关情景仍然激动不已,她说“原本安排有专人讲解,没有想到的是,习近平主席客串起讲解员,亲自向普京总统作了介绍。”

当晚,李雅华在现场雕刻一幅尚未完成的作品《赶集》。这幅作品已经持续创作了两个半月,当时即将完成。远远看去像是一副黑色打印画,实际上是在光亮的黑胆石石板上,经过针点的疏密、粗细、深浅和虚实变化,雕刻出一幅逼真的图案。

据介绍,影雕工艺是只有惠安女才会的一门手艺。学会这门技艺,大约需要6年的时间。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