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印度大使发表署名文章 指出中印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2017年09月04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王欲然)外交部网站今日显示,本月1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中印对话》杂志(金砖特刊)发表中英文署名文章《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及中印合作》。

文章称,作为金砖机制重要成员,中印合作不仅是两国金砖属性的要求,也是两国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两国发展理念相似,发展战略契合,发展优势互补,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需求大于竞争。

 全文如下:

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及中印合作

中国驻印度大使 罗照辉

2017年,随着接棒轮值主席国,中国正引领金砖机制阔步迈入第二个“金色十年”。十年回首,金砖机制开启了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新时代,合作书写了金砖国家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辉煌篇章。

金砖机制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大潮,是五国基于合作发展这一需求的共同选择。习近平主席曾形象地形容,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正是在合作谋发展思想指引下,十年间金砖国家实力不断壮大。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升至23%,贸易额比重从11%升至16%,对外投资比重从7%升至1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同时,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初的经贸合作到如今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支柱,成长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合作促进发展,发展密切合作。这是金砖成员国从金砖机制过去十年发展中获得的最大启示。当前,世界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世界经济虽有起色但深层次矛盾并未解决,不确定性较多,国际协调知易行难。发展、难民问题和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性挑战有增无减。民粹主义、极端主义、反全球化主义等思潮发酵,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面对新的挑战,金砖国家如何应对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习主席说,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金砖国家无疑需要继续从合作发展中寻找答案。新年伊始,习主席致信金砖国家领导人,提出中方对厦门会晤的四点设想:一是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三是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四是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这无疑为金砖国家继续加强合作,携手发展指明了方向。

金砖国家发展各具特点,存在较强互补性,彼此合作仍存在巨大发展空间,例如中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制成品优势明显,基建经验丰富、实力雄厚。而印度是“世界办公室”,IT优势明显,金融业也有独到之处,全国正掀起基建大潮。相信只要金砖国家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为五国自身和世界各国发展开辟光明前景。

作为金砖机制重要成员,中印合作不仅是两国金砖属性的要求,也是两国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两国发展理念相似,发展战略契合,发展优势互补,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需求大于竞争。近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政治、经贸、人文、地方、执法安全等领域合作均有显著提升。特别是在经贸领域,两国交流合作十分热络。中国企业对印累计投资已近50亿美元,投资热情持续高涨,有500多家中资企业在印安家落户。除了已广为人知的华为、中兴等早期“开拓者”外,华夏幸福等中国知名企业也相继来印投资,建设产业新城等项目。OPPO、VIVO、小米、联想等后起之秀则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在印发展势头迅猛。2016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711.8亿美元。今年1至5月,中印双边贸易额332.9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印度对华出口增长46.4%。铁路、通讯设备、清洁能源、工程设备、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正成为两国企业拓展和深化合作的平台。同时,印度在信息技术、制药、咨询等优势领域的企业也已先后进入中国市场,并取得了不俗业绩。

中印两国互为重要邻国。一个稳定健康的中印关系,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印关系拥有巨大潜力。双方要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责编:王欲然、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