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近六万罗兴亚人逃离缅甸进入孟加拉国

2017年09月04日08:3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近一周来,缅甸西北部若开邦政府军与罗兴亚人的暴力冲突已经造成近400人死亡,多处房屋被烧,25万人救济粮被断,大批民众不得已逃往孟加拉国。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显示,从8月25日冲突开始到9月1日,约5.86万名缅甸罗兴亚穆斯林翻山越岭或沿边界的纳夫河进入孟加拉国。法新社报道说,孟加拉国已接纳40万罗兴亚人,该国政府表示无力承接更多难民,关闭了边境,导致2万人被困。

本轮冲突始于上月25日,缅甸政府称,当天缅孟边境20多个警察哨所受到150名罗兴亚武装人员的攻击,造成12名保安和59名罗兴亚武装人员死亡。缅甸政府军首领1日号召,缅甸政府军、安全部队、政府机构和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共同保卫祖国,打击罗兴亚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2日告诉法新社,由于缅西北部的暴力冲突,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无法将救济物资运进去,当地25万罗兴亚人失去粮食援助 ,情况非常紧急。

据英国《卫报》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缅甸打击罗兴亚穆斯林比作“种族灭绝”,认为那些忽视这场以民主掩盖屠杀的人,也是事件的共犯。埃尔多安呼吁联大9月讨论这个问题,并已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及其他国家的穆斯林领导者谈过了。英国广播公司2日称,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1日发表声明,希望昂山素季通过影响力团结国民,停止暴力,解决穆斯林和其他族群之间的矛盾。他警告昂山素季,如此对待罗兴亚人毁了缅甸的名声。

以佛教徒居多的缅甸有130万罗兴亚人,这些人被视为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他们在缅甸是被边缘化的族群。CNN称,缅甸少数族群不止罗兴亚人,但他们是唯一遭政府追杀且无法获得合法身份的民族。昂山素季拒绝谴责军方镇压罗兴亚人,遭西方人士批评。非政府组织耐克斯基金会执行长赛丽·史密斯称:“昂山素季身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但她只在乎佛教徒的和平,而非罗兴亚穆斯林。”(记者 刘星)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