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站在新起点 全面把握金砖合作三个层次

文栋
2017年08月31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期,杨洁篪国务委员在《求是》杂志发表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 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的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政治互信、夯实社会基础、完善机制建设为渠道,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金砖国家虽然仅有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5个国家,但既包括周边和大国,这五国都是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这使得金砖合作成为重要的多边机制。它横跨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3个层次。这并不是什么巧合,而是充分反映了金砖国家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金砖国家作为如此重要的一个合作机制,从萌芽到壮大仅用了短短10年。2006年,金砖国家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晤,金砖国家从投资概念变成了国际关系的现实。10年后的今天,金砖国家已经成长为国际社会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的动力。二是加强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伙伴关系,积极开展对话,谋求共同发展,维护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三是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成立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重要机制,为五国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大的潜在市场,更好的发展前景,给五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四是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建立起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在经济、政治、人文三个维度以及数十个领域开展合作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体系。

天下大势,顺之者昌。如果我们认真探究,金砖合作的兴起绝非偶然。它是二战后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这一历史大势的缩影。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国家中流砥柱的作用更加凸显,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给黯淡的世界经济前景带来了曙光,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赞誉。2009年,金砖合作一跃上升为领导人会晤机制,为自身发展打下了牢固根基,迅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可以说,过去10年金砖国家的发展,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调整变化息息相关,既是时势造英雄,更是英雄造时势。

从多边机制发展轨迹来看,前10年是金砖合作的爆发期。金砖国家从无到有,从小变大,打下了良好合作基础。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金砖合作将站在新起点上。金砖国家做大做强,需要我们在回望来时路的同时,认真思考前进的道路和方向,登高望远,迈出坚实步伐。

首先,我们需要判断未来一段时期金砖合作所处的大环境。过去10年金砖合作的成功,与经济全球化密不可分。未来10年,从国际大环境来讲,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大势所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时代潮流。当前有一些反全球化的杂音,主要原因是经济全球化的推行方式和治理结构存在弊端,导致全球财富严重失衡,而不是全球化本身有问题。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分工协作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只有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使更多国家参与到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中来,世界经济增长才有空间。如果退回到闭关锁国的老路,必然是得不偿失。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互联互通,将给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反过来,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经济全球化的治理将更加均衡合理,使更多人从中受益,也将更可持续。

其次,我们还要把握金砖合作的独特性。过去10年金砖合作的成功,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密不可分。习近平主席说:“金砖国家超越了政治和军事同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这是对金砖精神的深刻阐释。要发展好金砖国家合作,就必须始终坚持金砖合作的独特性,走出一条新兴市场大国互助互利的新路子。

着眼未来,我们还要全面把握金砖合作的三个层次。一是在全球层面。据统计,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金砖国家要继续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时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完善全球治理格局,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二是金砖层面。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同时面临着局部冲突不断、保护主义泛起等挑战。金砖国家要想继续充当时代的弄潮儿,就必须继续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夯实金砖合作内涵,让金砖合作朝着系统化、实心化的方向发展。

三是国别层面。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星火已成燎原之势,金砖国家都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五国要继续抓住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30亿人民的巨大经济潜力释放出来,携手营造和平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金砖合作有挑战,更有希望。9月的厦门会晤上,五国领导人将共商合作大计,为未来10年的金砖合作明确方向、目标和任务。在五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