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关注食品安全 法国:第三方中立机构参与监管

2017年08月30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欧洲有一种说法是,“食品运输距离越短就越安全”。而在法国,人们认为法国本地生产的食品、农产品质量最好,安全最有保障,因此写有“made in France”的价格也相对要贵。有钱的法国人只盯着法国产地的产品买。“毒鸡蛋”风波出现后,《环球时报》记者去巴黎的一家家乐福采购时发现,超市的反应非常快。超市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集团看到“毒鸡蛋”的报道后马上将进口鸡蛋下架。他还告诉记者,事实上只是一小部分从荷兰、比利时进口的鸡蛋涉嫌有污染,法国本土生产的鸡蛋没有任何问题,因此鸡蛋供应也没受到影响。

  有了进口鸡蛋和本土鸡蛋之分,法国民众的态度也变得含糊不清。法国BFM电视台的街边采访显示,有的法国人认为事情很严重,认为欧盟在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上出了问题,收到有农场鸡蛋受杀虫剂污染的信息后却没有及时处理;还有人认为这样的剂量污染并不严重,对人体健康危害也有限。还有一位巴黎市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毒鸡蛋’与当年的‘疯牛病’相比,严重性要小多了。”

  确实,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欧盟国家经历过多次大规模的食品安全危机事件,这些事件常常是跨国的,根本原因是欧盟大市场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欧盟范围内的国家之间农产品进出口都是免税的。1981年,在西班牙等国出现不法商人用混合工业用菜籽油假冒的复方橄榄油,导致食用者死亡,此后两年,橄榄油销售量在法国等国一蹶不振。1986年始发于英国的“疯牛病”危机最为严重,欧盟几十万头牛遭殃,而英国牛肉遭法国抵制,一直到1999年才开禁。这场危机促使法国食品卫生监测机构进行大规模调整,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检验的各项程序与法律,无论是肉类还是蔬果类食品,均建立了完善的产地追溯制度。1999年比利时发生“毒鸡”事件,邻近的法国也出现鸡肉与鸡蛋消费大幅下降的情况。不仅欧盟之间的农产品进出口容易出现问题,来自亚洲、非洲等地的产品也曾让法国人不放心。2003年年底越南禽流感爆发,远在法国的家禽市场竟然也一蹶不振。

  “欧盟卫生机构应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能,欧盟内部也要强化信息交流,这才是应对食品卫生危机的最有效措施。”法国《费加罗报》在做“毒鸡蛋”报道时发出这样的呼吁。法兰西24连续新闻电视台也评论说,尽管法国与欧盟都设有严密的食品安全监测与检验机构,但危机还时有发生。此次“毒鸡蛋”是不法生产商私自使用价格便宜的氟虫腈,本身是违法的,为杜绝此类事件发生,更需加强对各种食品的抽查。

  法国食品安全监管还牵涉到餐馆、商场等容易出现食品污染等问题的场所,一般由法国财政部下属的打击舞弊、维护正当竞争及保护消费总局的稽查人员进行处理,有问题的餐馆、商场等会遭到重罚,甚至吃官司。除政府机构监管,第三方中立机构的存在也对法国食品安全起到强大的监督作用。法国有一本名为《六千万消费者》的杂志,该杂志为保持中立、客观的地位,不接受任何赞助与广告,因此受到消费者的信任。该杂志的实验室近日对外公布,包括糖果、饼干在内的部分食品也受到氟虫腈的污染,提醒消费者选购时注意。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