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需要构建全球天然气领域的“朋友圈”

2017年08月23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兴起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我国能源供给结构的优化正在进行。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天然气的消费长期保持高速增长。

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058亿立方米,天然气用气人口首次突破3亿人,大约涵盖中国五分之一人口。不过,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仅为6.4%,同期世界范围内这一数值为24.1%,未来中国的天然气消费仍有巨大的需求潜力。然而,中国天然气产量长期难以支撑天然气消费需求,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进口721亿立方米天然气,占总消费量的35%。相比之下,2015年共进口天然气614亿立方米,占总消费量31.8%。更需要关注的是,这一趋势很有可能继续拉大。报告披露,2016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加6.6%,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幅仅为1.7%。相比于日渐萎靡的石油,天然气正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青睐,未来天然气有望成为新的能源主宰。

当前,全球十大天然气大国分别为:伊朗(34万亿方)、俄罗斯(32.3万亿方)、卡塔尔(24.5万亿方)、土库曼斯坦(17.5万亿方)、美国(10.4万亿方)、沙特(8.3万亿方)、阿联酋(6.1万亿方)、委内瑞拉(5.6万亿方)、尼日利亚(5.1万亿方)、阿尔及利亚(4.5万亿方)。天然气大国半数位于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复杂多变。对中国而言,保障天然气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未来,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不断增大,而且大部分依赖进口,在国际市场构建稳定的天然气来源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编:常红、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