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绕过超市“盘剥” 巴黎“农夫市集”半价直销蔬果

2017年08月19日09:4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在欧洲毒鸡蛋丑闻不断发酵的大背景下,法国“农夫市集”推广的就近农产品供应显得尤为抢眼。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8月1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当地时间8月17日,在巴黎的巴士底广场上,农民纷纷摆摊,有豆角、油桃,也有批量的甜瓜。他们不需要中介,直接将产品卖给消费者。

报道称,在法国农业工会Modef提议下,每年巴黎都会举办一期临时“农夫市集”,希望抵制使用禁用杀虫剂的农产品进口到法国。这一诉求在2017年具有特别的警醒意义,近期欧洲近20个国家的鸡蛋被检测出禁用杀虫剂氟虫腈。这起由荷兰引爆欧洲的毒鸡蛋丑闻,引发公众对食品卫生的关注。

50吨的瓜果蔬菜从法国西南部运到巴黎大区,其中17吨在巴黎售卖。它们“价格实惠”,如一公斤西红柿售价1.5欧元(约合人民币11.75元),农民净赚一半。同样的产品在超市的售价高达2.5欧元,但农民的盈利并未因此增加。

据报道,Modef副主席吉拉迪(Raymond Girardi)表示,这次活动的首要目的是“推广农产品直销”。他认为,农民被“收购中心和大型超市剥削”,产品收购价格低,但卖给消费者的标价很高。Modef希望推动就近农产品供应,认为很多从欧洲邻国和非洲进口的产品使用被法国禁止的农药。 (记者 王莉兰)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